全国严查电气焊动火作业 杭州上百人被拘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1 08:22   

业内人士给橙柿留言:电焊工不考证背后也有无奈

近日,全国各地都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违规动火作业尤其是无证电焊行为时有发生,4月底至今仅半个月时间内,杭州上百名无证作业的人员或相关单位人员被依法行政拘留。

橙友“137××××3689”看到橙柿互动的报道后留言说“很气愤,却也无奈”,气愤的是,这些人明知道自己违规作业,却还铤而走险,置生命于不顾;无奈的是,这些农民工也不一定真的是故意不考证。

记者联系上这位橙友赵先生,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目前在上海一建筑工地工作,“现在电焊证太乱,不是故意不考,而是考证的部门太多,不知道怎么考,这些证能不能做到统一管理?”

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部门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焊工”考证机构。

一个电焊工,需要哪些证才能动火作业?

记者了解到,电焊这类特种作业,因持证使用作业环境不同而持有不同的证件,通常有三种。

最基础的是应急管理部门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相当于上岗证,有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这个证相当于驾驶证,有驾驶证才能开车,有了特种作业操作证,才能从事电焊工作。

另外两种“电焊证”,根据工作环境不同,证件的核发单位和使用环境也不同。

一种是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焊接),主要焊接压力容器,比如涉及锅炉、煤气瓶、电梯、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电焊,必须持有该证件。

还有一种在建筑工地上“电焊”,需要住建部门核发的相关证件,它的适用范围只适合建筑工地。

另外,市场上不排除所谓协会或其他机构的“电焊”证件,但其实都无效。

同一领域的证是否全国统一?

赵先生说,农民工没有证,甚至有人买假证,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即便考了证,这些证在全国不能实现统一使用。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市场监督部门核发的电焊等特种设备作业都是全国通用。比如应急管理部门核发的操作证,上面有二维码,全国查询通用。

而住建部门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各地标准或管理办法有所不同。

采访时,相关部门人员也说,平时工作中,也了解到很多农民工不太了解具体规定,没有仔细阅读考规,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证是哪个部门发的。

比如杭州有一万多个体户做防盗窗行业,其实就涉及电焊作业。很多人被查出没有证,他们大部分会焊接,但理论很难考出,有些人就买假证或无证违规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