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拒违停2乘客赖车上超24小时 昨晨被杭州警方传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07:49   

律师:与霸占车位类似,有权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

网传视频显示,杭州有乘客坐网约车超24小时不下车,引发广泛关注。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上现场目击过程知情人戴先生时,他说,“这两名乘客终于下车了。”

“前一天晚上8点多,两个乘客都还在车上”,他猜测,“应该是后半夜下的车”。

据了解,杭州一个网约车司机因乘客选择的上车点不方便开进去,商议在上车地点20米处等乘客,结果两名乘客上车后大喊大叫。

双方发生冲突后,两个乘客一直拒绝下车。

相关视频显示,涉事网约车女司机说,对方一直在车里,就是不下车,派出所的人也在这里,但派出所的人也请不下来。

事后,警方出警调解多次。在视频中,警察对乘客表示,“你们不是这辆车的车主,现在让你们下来”。但之后仍劝解未果。

当时到底发生什么?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前天上午,两个乘客在仓前叫车,实际乘车距离没多少路的,十几元的车费。

网约车到了目的地,因为那个定位点是违停区域,又下大雨,司机跟他们说让他们去前面一点的地方,大约20米吧,司机再三说了,他们走过去上车后就开始骂司机,争执起来,说话不好听,司机就说不做这个生意了,取消了订单,两人说不行,一定要司机赔礼道歉和赔偿。

司机说,“你可以投诉我”,但他们就是坐在车上不肯下车,司机不能做生意了,报了警。

仓前派出所出警,调解了很久,一直到中午,两位乘客还是不肯下车,一定要司机赔钱和道歉。

司机没办法,不想做生意了,就说“那我回家了”。

就这样,两人也坐在车上不肯下车,司机只好一起“带回家”了。司机住在西湖留下,回家后,又报了警。

留下派出所民警又来了,调解、劝解不行,要他们出示身份证件进行调查,他们不肯,连口罩也不肯摘,拒绝配合警方调查。

就这样熬到了昨天凌晨,因为两位乘客在车内长时间逗留不肯下车,不配合警方调查,妨害执行公务,涉嫌寻衅滋事,到昨天凌晨,被警方强制传唤了。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律师说法

乘客拒不下网约车是否涉嫌违法?

律师:与霸占车位类似,有权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

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黄洪连律师认为,从报道来看,乘客行为肯定不妥,违背公序良俗。通常来说,带有强制力的公权力应当审慎介入公民日常生活领域的纠纷矛盾,故针对该事,公安民警一开始是以调解处理是比较合适的,后来才采取了强制传唤。

另外,乘客对网约车造成的营运损失、车辆清洁费损失,网约车司机可以向乘客主张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当然,对于这种乘客,还可以考虑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形成的信用分予以一定的惩戒,比如信用分低于多少分时,就限制乘客乘坐该平台的网约车一定时间等。

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凌斌律师说,如果按照驾驶员的说法,是因为当时接乘客的停车地点发生纠纷,也就是在运输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从民事纠纷角度讲,如果乘客损坏了车辆、或因此导致耽误了车辆的正常营运,车主、经营者可以要求行为人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章吴睿也表示,如果乘客此后也没有明确表态要求司机将其送达到原本的目的地,说明乘客对双方服务关系终止也是认可的。此种情况下留在车上(还尿尿),较长时间拒绝下车导致司机无法运营就涉嫌侵权。与霸占车位类似,车辆所有者或使用者有权依法排除妨害,并以此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

橙柿互动·评论有礼

有网友认为两乘客的做法过于极端。

HUI:这两人真是狠角色,这种应该记录档案,有据可查,把这种行径公之于众,让他们身边人知道他们是怎样的人,太可怕了!

彗星:即使有矛盾,也不能用这样的方式,不仅违背公序良俗,也违法。

它叫可爱:让他们赔误工费,这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一两百元好赚吧,全给耽误了。

观湖听雨:占理的地方一个没捞着,违法的事情做了好几样。第一不占理,违停区域不能停车,司机并不违约。第二警察要求到所里配合调查还不配合,被强制执行是自找的。至于司机态度不好,取消订单违约,你需要通过平台监管去诉求赔偿。

“好运通”:让他们赔偿损失。

“影视剪辑”:把这种人拉入黑名单,永远打不上车就好。

“用户887886”:太可怕了,平时生活里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有网友给这个网约车司机想办法,表示处理结果大快人心!

“爱琴海”:有个罪名叫寻衅滋事。

一条不安分的鱼:司机违规平台可以惩戒,同样平台可以对乘客的违法行为进行惩戒。

纽约纽约:看到最后的结果,大快人心!

蓝精灵:支持警方,依法处理。

也有网友指出目前网约车机制上仍存在缺陷,乘客的做法或许事出有因。

159××××7655:下大雨,乘客如果没带伞走20米也是够呛。

呜啦啦:刚被网约车司机欺负完,投诉之后还是不了了之,现在想想当时报警或者采用别的手段就好了,投诉没用的,别说谁对谁错,乘客为什么要认栽,认怂,只能默默下车吗?

还有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

Rui:我开顺风车也碰到过类似的,一直吵吵说要准时到。早高峰为了尽快送他,专门绕路走的不拥堵的路段,结果就是不理解,一直吵吵说耽误他上班了。我说现在也快到你目的地了,你自己打快车,我不赚这趟车费了。结果就是赖在车上不下来,无奈拉到他的目的地,不光没赚钱,被他投诉,还在车上扔了一大堆垃圾。从此再也不开顺风车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杨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