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支持是医学生成长的基石!” 清明将至,致敬“无语良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07:00   

杭州日报讯 再次听到奶奶生前说过的话,孙女避开人群,默默流泪。

丈夫先走一步,妻子在捐献者纪念碑前寻找着他的名字,念叨着:“你没能看到女儿结婚。”

儿子抚摸着碑上母亲的名字,仿佛看到了母亲慈祥的笑脸。

3月31日上午,钱江陵园内,西湖区红十字会、西湖区民政局联合举办的2023年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者清明追思会在肃穆的气氛中举行,捐献者家属代表、志愿登记者代表、红十字镇街专干和志愿者等70余人参加。

捐献者有着各自的故事,但当生命走到尽头,他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用无私大爱帮助更多的人。

“来时一无所有,去时但求干净”

“您说这一辈子没给国家做过多大的贡献,去世后就把遗体捐赠给国家用作医学研究,最后为国家做一点贡献。您用身躯架起了年轻医者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追思会现场,樊阿姨在台上追忆着母亲郑翠娥的生前点滴。而在人群之外,樊阿姨的侄女小樊撑着伞,孤零零地站着,帽檐下是一双哭红的眼睛。

“奶奶是3月8日刚刚走的。”亲人离世带来的抽离感,在当天特殊的氛围中变成了一种近似委屈的情绪,小樊试着强忍泪水,可伤心依旧难以掩饰,“那天,我在公司参加妇女节活动,我赶回去的时候,奶奶已经走了……我特别难过……”

小樊说,去年1月,已经患病的奶奶就知道自己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再次跟子女们强调,要完成器官、遗体捐献的心愿。对于自己的身后事,奶奶甚至写了一张字条,小樊将它拍了下来,保存在手机里:“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来时一无所有,去时但(求)干净。”

“女儿马上要结婚了,我就天天一个人了”

捐献者纪念碑前,头发花白的徐大姐手持一支白菊,俯身细细地搜寻着丈夫的姓名。她蹲下又站起,待旁人走远了,才忍不住发出哭泣的声音,眼泪很快浸湿口罩。

“大姐,您找的是谁?”工作人员上前关心道。

“我老公,去年10月份走的……”徐大姐指着纪念碑上的3个楷体字——“殷支良”。

“我也填好遗体捐献志愿书了。”徐大姐说,这是她和丈夫老早就作出的约定,“我们的女儿26岁了,马上要结婚了,可惜我老公看不到了……以后我就天天一个人了……”

说完,徐大姐撑开伞,双眼通红地慢慢走开,一步三回头。

“如果没有大家的无私奉献,很多研究难有突破”

冯先生头戴迷彩鸭舌帽,蹲在纪念碑前,用手轻抚着母亲的名字“丁秀萍”,像是在跟母亲打招呼。

2016年,丁秀萍老人因癌症去世,她的遗体捐献给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用作医学研究。7年过去了,每次想起母亲,冯先生总会眼含热泪,尤其是在清明前后的特殊时节。

当天和冯先生一起参加追思会的,还有他的父亲老冯。老冯说,上世纪60年代,他和爱人从沈阳到贵州支援三线建设,做的是航空领域的工作。当时,他们发现,边远山区的医疗、教育还非常落后,于是共同决定将来要将器官、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

对于这段过往,老冯说得很淡然,儿子冯先生却听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压了压帽檐,努力仰头不让泪水落下:“如果没有大家的无私奉献,很多疾病的研究将很难有突破,我完全尊重父母的决定……”

“我们心有灵犀,都要成为‘无语良师’”

蒋遂,既是捐献者家属,也是一名捐献志愿者。在他的家庭里,父亲蒋礼鸿、母亲盛静霞、妻子郭敏琍都已成为器官、遗体捐献者。

“我爸爸是浙江省第九位遗体捐献志愿者。”蒋遂说,捐献器官、遗体最早是母亲提出的,“早年间,我妈妈听说原杭州大学的一位数学老师捐献了遗体,很受感动,回来就和父亲商量,以后也要捐献。”

父母的意愿让当时的蒋遂和姐姐都感到突然,最终,是蒋遂妻子的鼓励,让他改变了想法。蒋遂夫妇后来也学着父母的样子,成了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

1995年、2006年、2019年,父亲、母亲、妻子相继过世。蒋遂说,将来自己会履行当初对妻子的承诺,“我们是心有灵犀的,都要成为‘无语良师’”。

恩格斯曾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可如果没有“无语良师”的奉献,解剖学面临的将是“无米之炊”。“‘无语良师’是医学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蒋遂说,“每个心怀大爱的人,都应该支持和宣传这种无私精神。”

延伸阅读

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是公民在身故后,自愿、无偿捐献出其可用器官、遗体或组织,用于救治器官衰竭患者、失明患者和帮助推动医学教育的大爱善举。

近年来,全社会对人体器官捐献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参与支持捐献工作的社会新风尚正在形成。最初,几年才有一位捐献者;2022年,全年有530位捐献者完成捐献。

截至今年2月底,浙江省已累计捐献人体器官2130例、遗体1746例、眼组织2578例、脑组织493例、硬脑膜11例。

网友评论

网友“来啦”:报道中提到的蒋礼鸿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敦煌学家、辞书学家,曾是《汉语大词典》副主编、《辞海》编委。蒋先生夫人盛静霞女士是我国著名诗词学家。夫妇二人都是原杭州大学中文系教授。

网友“宣敏”:致敬“无语良师”,也致敬家属!他们的支持是医学生成长的基石!

网友“大鱼小鹿”:人间大爱,他们还是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界上。

网友“陈清水”:最平凡的人为社会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何佳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