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违法,从事故中举一反三 “春季守护行动”首月,杭州高速交警这样“解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06:57   

杭州日报讯 3月1日起,杭州高速交警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此次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从严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

3月份已经过去,行动首月成效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

3月份事故数、拥堵路段比例均有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行动开展1个月以来,高速交警共查处“两客一危”车辆违法193起,6座以上小客车违法157起,查处疲劳驾驶、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数量同比上升62.9%。在这样的管理力度之下,辖区内的事故数、拥堵路段比例都有明显下降。

严查之外,高速交警在行动过程中还尝试探索新举措。“每起事故无论大小,都会暴露它背后的安全隐患。所以重视每起警情,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杭州高速交警表示,目前,当辖区出现事故,除了按流程处理外,他们还会多想一步,分析能否从源头处着手,力求达成“发生一起事故、消除一类隐患”的目标。

前段时间,杭新景高速上发生了一起典型的夜间事故。在一处上坡路段,两辆重型半挂车发生追尾碰撞。高速交警调查发现,前车当时正处于低速行驶状态,而后车驾驶员有疲劳驾驶的嫌疑。这本是一起寻常事故,但当“夜间、低速、疲劳”这样的关键词出现在眼前,交警认为事发绝非偶然。这类因素诱发的事故如果再发生,很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在近期的行动中,高速交警经过多次实地研判,在辖区内的重点上坡路段增设了10组“前方长上坡,长度1000米”提示牌、多组“低速抓拍”提示牌和相应抓拍设备。与此同时,为了减少夜间光线昏暗造成的视线影响,他们还在部分道路安装了高等级爆闪灯、1公里自发光道路示廓灯等装置。

注重日常隐患排查,破解“老大难”问题

除了从事故中排查漏洞,日常的隐患排查能力自然也是不可缺少的。

作为杭州高速辖区的大流量路段之一,每到双休日、节假日,杭徽高速岳山隧道一带经常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的情况,轻微追尾事故频发让整体通行更加滞缓。

车流量大,是摆在眼前的现实情况,如何“解题”考验着执法者的水平。为了尽可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杭州高速交警先研判分析出多个事故高发点位,之后联合业主单位,在这些位置增设了一系列隧道视觉引导设施,并完善标识标线,让司机在隧道中有更好的行车视野。同时,他们还在隧道内加装了定向高音喇叭,用于繁忙时段的远程喊话提醒。这一套“组合拳”,让该路段在高峰时间发生缓行的次数下降了62.5%,事故数下降了28.1%,治理成效相当显著。

目前,杭州高速交警在日常工作中已建立5大防控机制,包括警情“快处快撤”、隐患动态清零、施工全程监管、拥堵高效响应、重点违法行为“清雷”。记者了解到,这些举措在去年便已基本铺开,并取得了可喜效果。

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今年春运期间,杭州高速辖区在日均流量同比上升13.06%的情况下,实现道路拥堵时长同比下降1.74%,拥堵距离同比下降2.87%,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1.8%。

接下来,杭州高速交警将继续围绕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要时段进行专项整治,多措并举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跃庭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
返回
3月1日起,杭州高速交警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此次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从严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