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店搞促销,“9958”备注意外引发警情 这场乌龙背后 有一个细心的外卖小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6:47   

杭州日报讯 3月21日晚,西湖警方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电话是一名外卖小哥打来的,他在刚刚接到的一份外卖单的备注栏里看到了一串数字“9958”。“9958?救救我吧?”细心的小哥担心有人通过叫外卖的方式求救,于是果断报警。

这样的数字谐音确实不得不让人联想到最坏的可能,转塘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派民警前往处置。真实的情况,究竟如何?

店家和顾客都没多想,结果虚惊一场

民警赶到现场时,报警的外卖小哥已经在某公寓楼下急得团团转。民警根据外卖单显示地址上楼后,发现下单人根本没在家中。随后,民警拨打了下单人的电话。

下单人是一名女子,接到民警的电话时,她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啊?我就是看到外卖群里有信息说有家面包店搞活动,只要备注‘9958’就有面包送。”女子说,由于她正在上班,所以想都没想就在订单上加了备注,随即确认下单。听完女子的解释,民警基本已经判断出这是一场乌龙,但出于谨慎,民警依旧联系了同事前往女子单位进行了核实。

确认女子没有遇到危险后,民警来到接单的面包店。见民警找上门,店员先是一脸茫然,得知民警来意后,赶忙解释:“今天的面包还剩很多,所以……我真没想到‘9958’会引起这么大的误会。”

“你这样的备注很容易产生歧义,让别人有误解。”民警随即对店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意识到错误的店员当即表达了歉意,并表示今后搞促销活动时,会避开敏感词,以免发生类似乌龙。

细心小哥曾是游戏代练,如今想在杭州扎根

3月25日,记者联系上了那名细心的外卖小哥刘亚龙。说起“9958”引起的乌龙,他不禁笑了。

“其实我就是做了件‘顺手’的小事。”刘亚龙回忆,当天,他送了一下午的外卖,到天渐渐黑下来时,手头还有五六张单子等待配送,“算是巧合吧,平时我很少看订单的备注,偏偏那天我瞄了一眼。一般的备注都是一串文字,比如不要葱蒜之类的,而那张订单的备注是数字‘9958’,我就觉得奇怪,越读越觉得不对劲,就决定马上报警。”

刘亚龙在一些视频平台上看到过有人通过暗号求救的事件,所以对类似细节比较敏感。虽然当时手头上其他订单的配送都要超时了,但为了“救人”,他都顾不上了,报警后就守在公寓楼下一步不敢走远,直到民警赶到。“当时我就想,订单延迟就延迟了吧,万一人家真有啥危险,就不是我被扣点钱的事了。”他说,知道整件事情只是一场乌龙后,他才安心地去送未完成的订单。

刘亚龙是一名95后,老家在甘肃陇南,之前在陕西某游戏工作室做过游戏代练的工作。“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怎么也要来看一眼。”于是,几个月前,他来到杭州,在转塘落脚后,做起了外卖员的工作。

和大部分外卖小哥一样,刘亚龙每天早上10点多出门,之后就一直在接单配送的路上,中午会简单扒拉几口饭,晚上七八点才收工休息。“辛苦是辛苦了点,但年轻人嘛,总要拼一下的。”他说,送外卖的这些日子,他有了在杭州扎根的想法,“因为我被这座城市暖到过。”

刘亚龙记得,在某个雨天,他骑着电动车过红绿灯时,车轮突然打滑,他连人带车撞向了路边的红绿灯灯柱。“还好戴着头盔,但当时脑袋也嗡嗡的,一下子撞蒙了。”他说,就在这时,两个过路的大哥走过来将他扶了起来,“等我回过神来想说声谢谢时,人家已经走了……”

在杭州待了几个月,刘亚龙越来越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好。“景美,人也真的不错。”他说,家里人在甘肃开着一家小馆子,他对自己的手艺也很有自信,希望以后能在杭州开一家自己的小店,“家常手艺我肯定没问题,具体做些啥我还没想好,但是有准备总比没准备好,梦想总会实现的……”

网友评论:

网友“映山红”:虽然是一场乌龙,也要给小哥点赞,说不定就救人一命。也给大家提个醒,万一遇到不能明说的麻烦,可以利用数字谐音求救。

网友“虠鋆”:外卖小哥很聪明,乌龙也比出事好太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琳 单家琦 记者 李俪  编辑:陈东
返回
3月21日晚,西湖警方接到了一名外卖小哥打来的报警电话,他在刚刚接到的一份外卖单的备注栏里看到了一串数字“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