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一地鸡毛”时,女性该如何维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06:39   

这个妇女节,法官和你说说心里话

杭州日报讯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发布。报告中提到,2018年至2022年,人民法院审结婚姻家庭案件896.1万件,加大对家暴案件依职权调取证据力度,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1.3万份。

当婚姻家庭矛盾不可调和,法庭往往成为许多夫妻爱恨情仇的见证地。当婚姻已然“一地鸡毛”,在情感纠葛、利益争夺甚至暴力冲突中往往处于弱势的女性该如何保护自己?

这个妇女节,两位杭州中院的女法官想和姐妹们聊聊案件中的“人间真实”。

要爱情也别忘面包 保护婚内财产很有必要

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仅仅5天后,上城法院向一起离婚案的当事人发出了一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以下简称“申报令”),这也是新法实施后杭州发出的首份“申报令”,要求夫妻双方必须如实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否则法院可据此判决未如实申报方少分或不分财产。

“如今,女性收入占据家庭收入的比重逐渐上升,但在法院目前受理的离婚案件中,大多数家庭的主要收入还是来自男方,比例在六成以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徐鸣卉说,“特别是很多全职太太,基本掌握不到家庭的资产情况,毫无准备地就上了法庭。”

走到打官司这一步,原本的夫妻面临更多的是利益博弈。“如果当事人不清楚配偶的具体财产状况,自身合法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如果一方刻意隐瞒,即便有法庭调查,也未必能得知全貌。”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韦薇说,还有些当事人离完婚后才陆续发现了前配偶隐匿或转移的财产,于是不断提起离婚后的财产分割诉讼,“我印象中时间最久的一对,打了十几年官司。”

杭州中院受理过一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离婚案件。男方曾两次因家庭暴力被公安机关出具告诫书,离婚诉讼一审期间,男方称有161万元现金用于归还夫妻共同债务,但拿不出证据。后经法庭调查,结婚多年来,男方在外做生意,女方一直全职在家带娃,婚内男方买了3套房子,其中有1套房子是私下买的,一直瞒着妻子。法院审理认为,男方在诉讼期间存在故意隐瞒财产的行为,最终判决两人婚内全部财产的60%以及小孩的抚养权归女方,男方另支付离婚损害赔偿1万元。

“正常情况下,分割夫妻财产一般都是五五开的。在新法出来前,我们已经要求离婚诉讼当事人必须诚实,否则法庭将酌情考虑财产的分配比例。”徐鸣卉说,“‘申报令’制度实施后,对于怠于或者试图不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的当事人,就有了相应的处罚依据,这是一种对妇女权益的预防性保护。”

“很多人会说爱情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但若遭遇婚姻变故,我们还是建议女性首先保护好自己的婚内财产。”徐鸣卉建议,如果是诉讼离婚,女方最好能在第一时间申请财产保全,防止对方转移财产,同时想办法搜集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属证明。另外,女方若认为自己在婚姻存续期间承担了较多义务,或离婚后生活有困难的,可以要求多分财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