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离家出走 “和事佬”深夜登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07:33   

杭州日报讯 春节玩得有多开心,补作业就有多辛苦。每当假期“余额”不足,不少家长都会发出这样一句叹息。

前不久的一个凌晨,余杭一名小女孩就因为寒假作业,跟家长开始了“冷战”,凌晨光着脚离家出走,好在保安及时发现。

9岁女孩半夜光脚离家 被保安及时送回

1月29日凌晨,气温接近0℃,闲林街道某小区保安张荣卫正在岗亭内值班,远远看到一名小女孩哭哭啼啼地走过来。当时孩子身上只穿了一件毛衣,还光着脚。张师傅担心孩子感冒,赶忙把她领进了开着空调的岗亭里。

“小朋友,这么晚了,怎么还从家里跑出来啊?”张师傅询问道。小女孩奶声奶气地答了句“心情不好”。张师傅再一问,原来女孩今年9岁,因为写作业和父亲吵架,深夜离家出走。

张师傅今年50岁,除了是小区保安,同时也是该小区业主。见小女孩楚楚可怜的样子,张师傅赶紧安慰她,“不要怕,大伯伯送你回去,会帮你撑腰的。”小女孩虽有些不情愿,但也清清楚楚说出了单元楼房号,拉着张师傅的手回家去。

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没想到20多分钟后,张师傅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

原来,巡逻的同事发现小女孩又独自从家里跑出来,向岗亭方向走来。张师傅只好又把她领回岗亭,“为什么又出来了?”见大伯伯关心她,小女孩抹了抹眼泪说,“妈妈也骂我了,我被妈妈赶出来了。”

张师傅也着急,问了女孩家长的电话。父亲不接电话,母亲心一横说道,“算了,别送回来了,让她自己去!”张师傅坚持要送孩子回去,电话那头,孩子母亲却态度坚决,“不要送了,你报警吧!”

家长和孩子都是倔脾气,反倒让张师傅落了个两难,无奈之下,他只得报警求助。

家长和孩子互相怄气 保安和民警当起导师

闲林派出所值班民警韦国群和同事立即赶到小区。小女孩仍乖乖待在岗亭,眼角挂着泪,见到警察,乖乖替大家领着路往家走去。一路上,女孩伶俐地介绍各种牌子的汽车,到家了又熟门熟路地开起了密码锁。

一开门,气氛瞬间凝固了。只见女孩父母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母亲起身站起来瞪着女儿。小女孩也倔,就是不肯进门。母女俩就这么沉默着互相瞪了十几秒,还是张师傅和韦国群打破僵局。

果然还是“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档子事。父亲眼看着快开学了,女儿还有大半作业没完成,心气就上来了。夫妻俩是一顿大骂,女儿也有脾气,二话不说夺门而出。

“半夜三更,这么冷的天,小孩这样出去,你们做爸妈的也不担心?”张师傅问道。“我是想让她冷静冷静。给她一个教训。”显然,父亲也还在气头上。

这种情况,韦国群其实也经历过。“我今年45岁了,我的孩子以前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嘛。你们再想想自己,自己当学生的时候,是不是也这样,开学了补作业,临时抱佛脚?”见夫妻俩不说话,韦国群又劝道,“孩子不愿做作业,耐心引导。但是安全问题绝对不能忽视,万一孩子出点意外,你们不得后悔一辈子?”

经过韦国群和张师傅苦口婆心的劝导,这对夫妻似乎认识到处理不妥,母亲把女儿拉回屋,先洗漱休息去,父亲则向大家道歉,并表示今后会好好和孩子沟通。

在此,民警提醒各位家长,春节期间其乐融融,孩子完全处于放松的状态,现在面临开学,他们的心理上多少会出现一些焦虑。家长要好好引导孩子的情绪,避免“打压式”教育,多给孩子一些理解和尊重,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轻松的开学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炯明 羊晓倩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