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温度和距离,团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09:26   

田占华(左二)与家人团圆。

从南到北,2155公里,近30摄氏度的温差。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刚下飞机的田占华不禁打了个哆嗦,但仍毫不迟疑地加快脚步,奔向期待和惊喜。“看到儿子在不远处向我招手,听到他喊了一声‘爸’以后,我瞬间感觉不冷了,浑身都暖了。”疫情期间在杭州坚守岗位,三年没回老家的田占华,此刻嘴角藏不住笑意。

看着羽翼渐丰的儿子,老田非常激动:“一转眼孩子都大学毕业了,虽然说每个星期都有视频聊天,但总归不如亲眼见到好。真正看到孩子,还是感觉自己缺乏对他的关心和教导,有些愧疚。”说着说着,老田的眼眶有些湿润。

从机场驱车近2个半小时,到达老家白山市靖宇县,老田的妻子早早在门口迎接,家中小院儿里挂满了新鲜的猪牛羊肉,手写的春联透着浓浓的年味。万家灯火时,炊烟袅袅起,家的温暖紧紧包裹着老田。

一到家,老田迫不及待打开他沉甸甸的行李箱,这些从杭州带回的“私人订制”礼物可都有他的讲究:“这个杭州西湖龙井茶是给家里老人的,西湖藕粉、笋干是给兄弟姐妹的,还有杭州特色小吃拜年时给小孩们分一分。”行李箱里所有的重量都与爱有关。

“今年年夜饭到我家,大家都早点来!”老田弟弟一听说老田到家了,就立刻在家庭微信群里张罗着。“这一大家子的团圆饭我可是盼了太久了,用乡音和家人们唠唠嗑,吃味道永远不变的家乡菜。”老田的幸福在当下,是眼中景、碗中餐、身边人。

对老田来说,无论走得多远,归家的坐标永远定位在那里。“如今我在浙江申通快递负责安保工作,在杭州17年的生活工作已然让我对杭州这座城市充满热爱。回不去家在杭州过年的时候,公司也有为我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但是想家是必然的。现在好了,回家让一切团圆梦都成真了。”老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南到北,2155公里,近30摄氏度的温差。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刚下飞机的田占华不禁打了个哆嗦,但仍毫不迟疑地加快脚步,奔向期待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