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眷顾,我的人生不算差” 失去深爱的丈夫,却拥有了好儿媳和好亲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07:31   

大年初二上午,橙友“秋天枫叶红”发帖讲述自己的惊喜和感动:“衷心感谢亲家母送给我的新年大礼:她把我平时发在朋友圈的照片收集起来,做了一本独特的台历,真的是好惊喜好意外!这一份记载着浓浓亲情的珍贵礼物我会永远保存下去!”

这位橙友姓邱,今年59岁。邱阿姨说,年初二一早,她起床后整理床铺时突然发现枕头下面有一本台历,拿起来翻了翻,居然发现台历上印着的全是自己的照片。因为在儿媳妇的千岛湖娘家过年,住的房间都是亲家母帮忙布置的,邱阿姨找到亲家母问起台历的事。

“亲家母说,这是她专门为我准备的新年礼物,千岛湖有一个习俗,大年初一晚上要给最亲近的人在枕头底下放上礼物。”邱阿姨万万没想到亲家母这么有心,抑制不住的惊喜与感动。

和邱阿姨聊过之后才知道,自从儿子和儿媳妇婚后,她每年都跟着小两口一起回到儿媳妇的娘家过年,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

昨晚,邱阿姨右二)一家在晚饭前拍了全家福

失去家里的顶梁柱,深受打击

邱阿姨出生在陕西,父亲是杭州人,母亲是陕西人。“我的童年是在陕西度过的,父母在兵工厂工作,而兵工厂在大山里,医疗条件不是很好,我那时候又容易生病,父母就把我送到杭州的爷爷奶奶这里。”邱阿姨说,后来,上学、工作、恋爱、成家、生子,便留在了杭州。丈夫对她很好,几乎什么都依着她,儿子也懂事孝顺,一家三口过着平淡幸福的日子。

2016年,邱阿姨的丈夫因病去世,这对邱阿姨的打击极大。“丈夫是我生活里的顶梁柱,突然间失去他,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段时间,邱阿姨精神状态极差,濒临崩溃。

后来,在儿子的陪伴下住院接受治疗。出院前,医生再三强调,光靠药物是不够的,要多出去走走,最终走出来只能靠自己。

“刚回到家那会只能一个人闷在心里。”邱阿姨的老姐妹们慢慢知道了这件事,没有人提起,却用相似的方式关心着她。“好吃、好玩、好看的,她们都记挂着我,总想着给我送点来,时不时约着我去这里、去那里玩一玩,我也尝试着不断调整,渐渐愿意出门了。”

“说到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下都市快报!”邱阿姨说,在报纸上无意间看到都市快报推出的“橙柿互动”App,下载后发现内容非常丰富,新闻资讯、活动福利、橙友圈发帖畅所欲言……如今,邱阿姨早就是一个资深“橙友”,每天都要点进App看看,“在这里,又认识了一群朋友,很开心,这里已经变成了我的‘精神家园’”。

遇上优秀又通情达理的儿媳和亲家

花了3年多时间,邱阿姨渐渐从失去丈夫的打击中走了出来。4年前,儿子和儿媳结婚。

“我的儿媳妇优秀,亲家通情达理,很幸运能和这么好的他们成为亲人。”邱阿姨说,在商量婚事的时候,她曾让儿子向丈母娘询问需要多少彩礼,方便自己去准备,但亲家却一分都没要。“儿子向我转述亲家母的话,她说你妈妈一个人不容易,不要给她那么大的压力,以后都是一家人,我们不需要彩礼。”不是为了钱,而是这份难能可贵的心意,听到这句话,邱阿姨更坚定了要加倍对儿媳好、对亲家好的心。

小两口结婚前,邱阿姨揽下了替他们装修新房的活,至今她都还记得儿媳妇看到新房时的那股欣喜,“平时文文气气的小美女激动得有点手舞足蹈,她说,租房的‘漂泊生活’永远结束了,在杭州有个真正的家了”。

说着说着,邱阿姨又夸起了儿媳妇。“小姑娘好呀,有一回我跟儿子说睡得不是很好,儿媳妇知道了,马上买了灵芝孢子粉和牛奶给我送过来,跟我说‘妈妈,灵芝孢子粉是促睡眠的,睡前喝一杯牛奶也对睡眠有帮助,你别老吃安眠药,对身体不好。’”自那之后3年,来自儿媳妇的灵芝孢子粉和牛奶没有断过。

“还有我的生日,有时候我自己都忘记了,儿媳妇却记得清楚,衣服、首饰、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家里一大堆,每次穿戴出门,老姐妹们都可羡慕我了,简直比自己儿子送礼物还要开心。”

儿媳妇的娘家几乎成了“第二故乡”

“自从儿子和儿媳妇结婚,每年过年我都是和小两口一起回儿媳妇千岛湖老家过的,今年是第四年了。”邱阿姨说,她没什么亲戚在这里,父母和弟弟又在陕西,儿媳妇和亲家主动邀请她去千岛湖过年,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很开心。

“亲家母的年纪比我小,但是每次却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比如我想去看电视,亲家母早早在沙发上铺好毛毯,就怕我冷。我每天在儿媳妇娘家就是吃喝玩乐,什么活都不准我干,碗也不让洗,被宠成了小孩子,过年只负责快乐就好,我都不好意思了。”

邱阿姨还觉得,千岛湖的年味和在杭州市区完全不一样。“儿媳妇家在千岛湖里商乡,是在大山里,这里的乡亲热情好客,家家户户都敞着大门,我每天‘走街串巷’,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招呼着我进屋坐一会,他们会拿出当地特色的高山茶、自家晾晒的番薯干,还有其他的坚果、零食……这里都快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年初二上午,橙友“秋天枫叶红”发帖讲述自己的惊喜和感动:“衷心感谢亲家母送给我的新年大礼:她把我平时发在朋友圈的照片收集起来,做了一本独特的台历,真的是好惊喜好意外!这一份记载着浓浓亲情的珍贵礼物我会永远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