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红色故事接连上演 这场展演也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20:50   

勇敢的学生走上街头,爱国的商人,愤怒的工人,五四爱国运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外争国权,惩罚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台上同学们激昂的表演,把观众带回了那个红色年代。

原来,这是浙大城市学院第二届“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实践成果展演上的一幕。15个展演作品从全校不同教学班级中脱颖而出,同学们通过情景剧、vlog、诗朗诵、微电影、穿越剧、纪实片等展演形式,展示了纲要课程的实践成果。

讲台上,演讲的同学慷慨激昂;讲台下,一双双年轻的眼睛神采奕奕。15个节目精彩纷呈,仿佛回到了那百年峥嵘岁月中,回到了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里。

“燎原”,让观众仿佛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1935年12月9日,青年游行上街,呼号“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一二·九运动被同学们生动演绎出来。

“强国外交不是梦”,弱国无外交,落后要挨打真理。山东被盗窃,四万万中国人愤怒了。同学们在讲台上绘声绘色的演绎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屈辱,“中国人民拒绝签字,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今天的中国不在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更不是百年前的世界。民族终得复兴日,大国奋发震寰宇。

“长征”,长征路上撒热血,青年一代当自强。同学们身着红军服,歌颂红军事迹,不论是“雪山飞度的乐观”或者“走泥丸的豪情”在诗歌中都展现了出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今青年一定会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

展演台上有的小组重现了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觉醒,有的小组梳理了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有的小组展现了长征中红军的决心与毅力。有的小组通过穿越剧的形式同近代史中的历史人物对话。有的小组则表达了自己对新时代的礼赞。同学们充分演绎角色,在展演中感悟和传承红色文化,致敬革命先辈。最后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

不少同学在此次展演中感受深刻。工管类2206班的吴昊越同学在观看完展演后表示:“通过此次展演,我直观地感受到了近代史中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感受到自己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来自财务管理2211班的李金羽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次展演,不仅让爱国情怀更深埋于我们心中,在排演和表演的过程中更是让我们亲身经历了爱国志士们的人生起伏以及在那个动荡时代中的颠沛流离,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伟大力量!” 

一场情景展演,让学生通过历史故事的演绎和历史人物对话,走进历史,获得一生历史智慧再走出历史,有助于培养学生历史感,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翻转,使课程真正“走”起来、“活”起来了。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刘文轩 吴昊越 记者 王泽英  编辑:实习生 周期意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