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的德籍外教火出圈! 一众“迷弟迷妹”为何如此喜爱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20:49   

前不久,在浙大城市学院2022国际交流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外国语学院德籍外教Sarah Garton-Eisenacher(沈智颖)用流利的中文讲述自己的“城院故事”而火爆出圈!近日,Sarah又因为一张用餐时的侧颜随拍,而在校园内引起广泛关注。

“我好想上她的课,一定会很赏心悦目!“她好像电影里的女主角,气质又优雅。”“她是我上早八课的动力!”“她总是会鼓励我们在课堂上勇敢发言。”图片里的她微微侧首,略施粉黛,发丝自然垂落于耳后,一身藏蓝色毛衣搭配一条浅灰色围巾,举手投足间尽显温柔气质。这位“电影女主角”,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汉学专业,曾在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交流学习。

时光流转,将指针拨回到2013年。这一年,Sarah作为浙江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项目的学生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正是这段奇特的学习经历让她与这片神秘的东方沃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九年时间匆匆而过,期间Sarah也曾先后奔赴上海、青岛等中国城市求学,领略过四方韵味,但她还是选择在杭州——这座与之初识的美丽城市落地生根。“我很喜欢杭州,这是一座舒适感极高的现代宜居城市,生活在这里会让我感到幸福!”先进的科学技术、特色的江南美景、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在Sarah眼中,杭州不仅仅是一座充满活力与智慧的科技之城、未来之城,更有着一份极为独特的人文美学气息。

而来杭任教,美食和“美人”似也成为个中重要缘由。“我在这里交到了很多聊得来的好朋友,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野心勃勃却又异常接地气,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如果说这里的群众拥有的是人格魅力,那么杭城所汇聚的四方美食之于Sarah而言则是另一种味蕾吸引。在餐桌的方寸之间,食味与情感交织,才下舌尖,又上心间。

“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文化的基础要素与鲜明标志,同时也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世界文明灿烂纷呈,语言学习更是道阻且长,但我们,行则将至。作为一个曾在中英两国求学的学生,来自德国的Sarah在耳濡目染的语言环境中磕磕绊绊摸索前行,并逐渐成长为一名精通三语的复合型人才。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面对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Sarah坦言道:“学习中文真的很难!起初因为缺少拼音的学习,导致上课时听也听不懂,看也看不懂,每天都要花费六七个小时用来琢磨汉字的拼写。现在虽然基本的交流已经不成问题,但还需在词汇的搭配及其正确的使用表达方面继续钻研。”诚然,于Sarah而言,语言学习实则不易,但其中过程亦不乏妙趣横生之处。

阅读书籍、烹饪美食、欣赏古典美学……习语之旅一路“升级打怪”,现在的她已可以自如探索心之所向。

漫漫求学路上,Sarah的成长也离不开诸多良师益友的暖心陪伴。“在浙江大学学习中文时,我的班主任老师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学业上,她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严厉背后的关心与温暖,她是真心想要帮助我们成长。”在她心里,好的老师总是具有相似的特质:慈严并济,只为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或许正是这份日复一日的坚守与热忱打动了尚为年少的Sarah,十九岁的那股清风越过重重荆棘,吹到今天,只为奔赴九千公里外的教育梦想。

时隔九载春秋,从青葱学子到为育人师,再次回到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有紧张、有不安、有欣喜、有雀跃,怀揣着这份复杂的情感,Sarah选择来到浙大城市学院任教。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拥有绝美容颜的她更是拥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课堂上,Sarah会摘取一些生活中的小贴士,并以此作为讨论话题,她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举手发言,在遇到问题时也会耐心地一一给与纠正指导。“我可以理解有一些学生不喜欢学习语言,但我还是会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们。”教育路上,她始终秉承着师生平等的教学理念,坚持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也使她收获了一众“迷弟迷妹”。也许,这便是教师的意义所在,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

短短月余,Sarah似乎已经逐渐适应了学校里的生活节奏,但明媚温柔的她在传道授业之余也想接触许许多多新奇而有趣的事物,如:体验特色鲜明的风土美食,学习更多古老的演奏乐器,深入了解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我想尝试的东西有很多,期待未来可以遇见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I wish you all that you may use your time as young students to explore life to its fullest — there is so much about you you don't know yet. Go into the world, make friends, cherish every good moment in your life. You will be surprised how beautiful life can be.

(我希望你们都能趁年轻去充分探索生活,因为还有很多未知等着你们去发现。走向世界,广交朋友,珍惜生命中每一个美好时刻,你会惊讶地发现生活如此美好。)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李雪 许俊俊 记者 王泽英  编辑:实习生 周期意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