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橄榄绿”,杭州5万名退役军人穿上了“志愿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2 20:44   

“凌编,三江有一条新闻要不要来采一下?”接到村民电话的凌校铨,拿上采访记录本就赶赴了现场。今年68岁的凌校铨是萧山区闻堰街道一位退役老兵,也是一名公益“媒体人”。村民们经常能看到他走村入户时忙碌的身影,跑新闻现场、办报纸已成为他退休生活的常态。

“如今乡村振兴,农村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村民们做点事情,让我觉得有奔头,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兵的初心所在。”凌校铨说。

退役不褪色,在杭州市26.7万名退役军人中,像凌校铨这样热心社会志愿服务的老兵越来越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钱潮老兵。

18岁入军营保家卫国,50岁读大学重返课堂,凌校铨以文为友,喜欢读书看报,更是把办报当成了一份信念。退休前,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多个村办村报,闻兴、山河、湘野、今日山里王、老虎洞、钱江渔村、义桥湘南、萧山义工等10多份报刊相继创办,一时间“村村有村报”成了闻堰的一大新闻。在他办报的24年里,累计为11家村企编辑300余期近600万字,却从未领过一分报酬。

与退役军人凌校铨一样穿上“志愿红”的,还有建德市大同镇“西乡服务队”的老兵们。

“志愿服务队的同志经常上门给我送新鲜的水果蔬菜,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兵的关心!”自从“西乡服务队”以来,老复员军人朱树根的家中每周都能收到“爱心果蔬”。原来,服务队在富塘村开垦了一片特殊的“老兵菜地”,老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土地开垦和农作物耕作、培育,待农产品成熟采摘后,他们便把果蔬无偿赠送给镇里的高龄、孤寡和困难老兵。

令人感动的是,这支西乡服务队的背后还有3000多支“钱潮老兵”志愿服务队,他们奋斗在社会服务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将耀眼的橄榄绿,从军营延伸至地方。

自去年“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以来,全市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开花,凝聚起5万名退役军人力量,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模式,演绎身处不用领域、立足不同岗位的志愿服务故事。他们中,有人活跃在城市救援、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各种高危救援现场;有人就地融入社会服务,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有人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带领党员群众助力乡村发展。

除退伍老兵外,志愿服务队中还有军嫂的身影。

段亚芳是西湖区志愿服务队“军嫂帮帮团”的团长,作为一名律师的她,与团员们一起完成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统一培训。

经过全区招募、报名、审核、培训等过程,最终由57名军嫂组成的“军嫂帮帮团”正式上线。西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区级层面培育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军嫂帮帮团”将围绕矛盾调解、法律宣讲、健康管理、就业支持、关爱帮扶五大内容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服务中的先锋队作用,开发更多符合本地实际、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专门成立品牌导师团进行跟踪指导,开展学习培训,为各地志愿服务工作赋能。”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雷昕彤介绍。

在前不久落幕的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赛中,杭州培育的三个项目,志“敬”英雄——志愿军老兵关爱志愿服务项目、“金靴”齐步走——4+1退役军人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女子“防狼术”——女大学生安全防护志愿服务项目,全部斩获大赛金奖。

接下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面向全市退役军人,定向招募400名“钱潮老兵”志愿者服务亚运、亚残运会,让这些“橄榄绿”成为亚运会志愿服务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叶莹 胡舰航  编辑:实习生 周期意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