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老手艺!杭州82岁奶奶摆摊修鞋只收2元钱,只为给邻居们提供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1 15:04   

“大妈,这鞋后跟麻烦帮我补一补。”

“我看鞋子前面也磨了,但磨得不厉害,也给你补一补,付2块钱好了,明天来拿。”

天气晴朗的冬日午后,下午1点半,上城区九堡街道金雅苑小区7幢楼下的公园里,袁海芬又出摊了。看到熟悉的身影如约出现,早早候着的三四个居民立马围了上去帮着支摊。

满头银发的袁海芬,今年已有82岁。只要是不下雨的日子,她就会在自家楼下支起修鞋摊,一边聊聊天闲话家常,一边帮大家修修补补。

十多年来,她每次修鞋一般只收2块钱,手艺好又从不涨价,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便民服务风景线。

手艺精湛

周边谁要修鞋都找她

一条围裙、一把小竹椅、一台小型缝纫机、两三袋修鞋工具——袁大妈简单的修鞋摊就摆好了。

袁大妈刚一坐下,张萍就递上了一双想修的布鞋。“这是我老公的,他开车喜欢穿布鞋,觉得舒服,时间长了后跟磨掉了。”

“好的,明天来拿,补2块。”接过鞋一看,袁大妈留意到鞋子前脚掌处也有轻微磨损,主动提出也给补一下。张萍乐呵呵地应了,“大妈很热情,价钱也便宜,但不像别人马马虎虎补,她很认真。”

说来也巧,张萍当天脚上穿的一双黑色皮鞋也是袁大妈修补好的,看起来和新鞋没什么两样。她说:“买双鞋是不贵,但新鞋总是没有旧鞋穿着舒服,而且有时候鞋子其实只坏了一点,扔了很可惜。”

而袁大妈的手艺好在全小区是出了名的。每次摆摊时,她的身边总携带着一兜修好后等人来取的和还没修好的鞋。布鞋、皮鞋、运动鞋……袋子里什么类型的鞋都有,她都能修。

“我儿子这双板鞋前面脱胶了,你看看能不能缝一下。”杨莉萍也习惯了找袁大妈修鞋,搬来小区三四年,就找袁大妈修了三四年。袁大妈看了看,表示问题不大,“这个要里面先补一块,再缝起来……放着吧,你也明天来拿。”

因为她待人亲切、手艺好,收费又便宜,渐渐地便在周边出了名。除了小区里的居民,慕名而来找她修鞋的还有附近小区居民、环卫人员、建筑工人等。

接过一位保安师傅拿来的一双开胶的旧皮鞋,袁大妈动作麻利地上胶水、缝线……很快,鞋子修好了,由于不复杂,她只收了1块钱。“太便宜了!”穿上修好后舒适的皮鞋,保安师傅连连感慨着,脸上笑开了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吕烨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