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核酸检测点接连关停 同时看病需要48小时核酸证明 会不会就医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1 08:28   

快报记者多地探访群众关切: 要查核酸的地方千万不要悄悄多起来

核酸采样窗口前贴出“暂停”两个大字

12月9日,杭州多家医院宣布,从12月9日或10日开始,门诊看病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看到这个消息后,许多患者担心,社会面核酸检测点接连取消后,医院看病又要凭核酸证明,会不会因此进不了医院大门?医院核酸排队等候时间太长会不会引发新的看病难?

快报多路记者昨天现场走访核酸采样点和医院,了解核酸、看病排队情况。

市民担心社会面核酸检测点取消后

医院做核酸队伍太长老人吃不消 更怕排队时被感染

李先生住在拱墅区城西银泰附近,他家附近核酸采样点很多,走路五分钟范围内就有六七家,加上自家小区每周也有两次核酸采样服务,所以平时这些核酸采样点基本都不用排队,随到随检,他也从来没觉得做核酸是件麻烦的事情。

但前天,他听说家附近一些采样点关了,而医院看病重新要检查48小时核酸后,有点紧张起来:“家里老人本来打算下周要去医院手术,如果没地方做核酸进不去医院,那就麻烦了。”

所以昨天早上8点一过,他就去家附近的核酸采样点转了转,灵灵市面。

他先去了绅华府楼下的慈乐大药房检测点。这个核酸检测点夏天时早上6点就开门了,加上场地开阔,很受附近居民喜欢。

昨天早上8:10,这个采样点照常开放,窗口和往常一样只排了两三个人。但上去一问,李先生心里一沉:“工作人员说,已经接到通知,明天(11日)是最后一天,后天就关了。”

慈乐大药房马路对面是欣舟大药房的核酸采样点,早上没开张,平时用来采样的桌子上贴了张告示:“本检测点12月12日起停止采样服务。”

李先生又来到50米外西铭苑楼下的御真堂大药房采样点,平时早上这个点都开着,昨天也已经关掉了,门口告示显示是12月9日关的。

西铭苑斜对面是金茂悦,那里有家全家大药房采样点,昨天还开着,窗口只有一位女士在做核酸。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肯定要关的!现在都不需要查核酸了。”

李先生想起附近拱苑路上的致民药店也有个核酸检测点,这个点平时中午也开的,他好几次中午到那里“应急”。昨天上午走过去一看,没开,采样亭上贴着“暂停”两个大字。

“早上家附近六七家核酸采样点一圈逛下来,要么已经关了,要么马上要关了。只有申悦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没有明确说关还是不关。下周如果要去手术,不知道家附近还有没有地方做核酸。”

李先生有点忧心忡忡:“医院里虽然有检测点,但排队肯定很长。昨天(9日)杭州新增66例阳性中有56例是主动就诊发现的,主动就诊,那就是到医院看病查出的呗。让一个要去手术的老年人去排长队做核酸,一来怕身体吃不消,更怕排队时被传染。” 

记者实地探访

有的核酸检测点已撤 有的在等通知,有的表示不会撤

金星桃源居中苑采样点正常开放

昨天上午9点25分,拱墅区金星桃源居中苑的核酸采样点采样窗口前,有八九人在排队。记者询问工作人员该采样点是否会撤走,工作人员很肯定地表示不会,“这里以后也一直可以做的”。

从金星桃源居中苑核酸采样点出发,步行三四分钟,记者来到瑞人堂健康药房桃源街店核酸采样点。药房门口的采样桌和“大白”都不见踪影,以往贴着蓝底白字“核酸采样点”的牌子已被摘下,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告示,告知该检测点于12月10日停止核酸采样服务,如有采样需求,请前往附近的采样点(可在支付宝上查询)。

位于秋悦路的来益大药房核酸采样点,只和金星桃源居中苑东门口隔了一条马路。昨天上午,采样点人不多,平均一两分钟来一个人进行采样。当记者询问这个采样点之后是否会撤掉时,门口的“大白”说,“应该会撤的,目前在等待通知的阶段,这附近有几个点已经陆续撤掉了。”

文三路西溪数码港附近的两个核酸点,平时检测时间一个是9:00-11:00,一个是9:00-12:00(双号)。昨天早上都正常服务。两个点来测核酸的人都不多,外卖小哥匆匆经过,测一下。有位老伯说下午去医院,来提前测一下。

两个点上的“大白”说,社会上是有一些点撤销了,但他们目前都没有收到撤离通知。文三路马塍路口这个点的“大白”则肯定地说:“这个点不会取消,留着你们方便点,对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芳 张慧丽 张静 金晶 俞茜茜 林琳 潘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2月9日,杭州多家医院宣布,从12月9日或10日开始,门诊看病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看到这个消息后,许多患者担心,社会面核酸检测点接连取消后,医院看病又要凭核酸证明,会不会因此进不了医院大门?医院核酸排队等候时间太长会不会引发新的看病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