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出来的闺蜜情 吹出来的新生活 “四朵金花”与葫芦丝的别样情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10 09:12   

“汪阿姨,你们这葫芦丝吹得真好听!”近日,翠苑街道古荡湾社区的居民汪杭芝和吴慧芳、王连英、吴非凡相约在小区广场。她们身着翠绿色的长裙,打扮飘逸,神采奕奕,一点儿也看不出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3岁。

四人葫芦丝合奏了一首《浏阳河》,悠扬的乐声,醉人心弦;优美的画面,令人神往;默契的配合,让人称道。据了解,她们之前毫无交集,是因为“葫芦丝”相识相知,成为好姐妹。

汪杭芝是四人中最年长的,今年已经71岁,表演的时候身姿依旧轻盈,吹奏的时候表情自然。原来她自小学习舞蹈,退休后加入了社区的老年舞蹈队,还参加了不少比赛。2017年因腰痛不得不暂时退出心爱的舞蹈队,在家休养了半年。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她和葫芦丝结下了缘分。

“我是个想把日子过丰富的人,虽然不能跳舞了,但可以发展其他的兴趣爱好,所以我就琢磨着学个乐器。偶然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葫芦丝的表演节目,看一眼就着迷了。”汪杭芝娓娓道来,“刚开始,我是在家里自学的,翻翻书学习了解葫芦丝的基本指法。后来,儿子给我下载了相关教学视频课程,我就跟着视频练。渐渐的,对葫芦丝的兴趣愈发浓厚,就去报名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进行系统学习。”

在培训班上,她结识了吴慧芳、王连英、吴非凡。四位志趣相投,吹着吹着就成了好闺蜜。吴慧芳说:“我们4个人在培训班被大家戏称为‘四朵金花’。我倒是很喜欢这个称号,好庆幸自己学习了葫芦丝,因为它我才能遇上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姐妹。”

当然,在学习葫芦丝的过程中,每个阿姨都遇到过困难,如气息力度不够,按孔有漏气现象等。“长音一口气要吹十几秒甚至更长,声音要漂亮且稳定真的不太容易,长期练习也会枯燥。”吴非凡回忆:“原先我们就在课堂上练练,有一次在吴山广场上吹葫芦丝,一位围观群众鼓励我们坚持练习,一定可以吹得更好。”“四朵金花”受到鼓舞,大家约定回家练习1-2个小时,日复一日,葫芦丝吹奏水平突飞猛进。

“退休后有大把的时间,就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王连英性格直爽,她希望每个人的退休生活都可以过得有滋有味。

音乐是生命流动的旋律,是美丽的语言;它也好似一味调料,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别样的滋味。汪杭芝、吴慧芳、王连英、吴非凡因葫芦丝而结缘,她们表示音乐丰富了她们的退休生活,滋润了她们的精神家园,希望有更多的居民可以发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把日子过得充实而精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戴吉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