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74岁有了新爱好 从盘鹰到微型风筝 80岁的他坦言“过程”很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3 09:00   

一个长约25cm的文件袋,能装什么?对于80岁的何家炎来讲,它可以容纳“天地”。从大运河边闲逛到外出旅游,小小文件袋揣在胸前,时不时将里面形态各异的微型风筝拿出来放一放,风起、飞翔,乐无边。

古稀之年接触盘鹰 74岁又有新爱好

何家炎家住四季青街道钱景社区,是位老杭州人,退休前,他曾长期从事采购工作,与“艺术”可以说毫无关联。70多岁时,偶然一次去西湖白堤游玩,几位放风筝的老人吸引了他的注意。

“我最开始接触的是‘盘鹰(可盘旋飞行的鹰风筝)’,它是一种软翅风筝,展翅长约一米,可以在空中随气流‘扑打翅膀’,远远看去就好像活了一样,特别漂亮、威风,跟着白堤这几位爱好者学了学制作和飞行技巧后,我成了他们的其中一员。”有风的地方就有可以掌控的自由,这种快乐在古稀之年面前,是轻松的,更是难得的,不过,时间长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因为盘鹰尺寸较大、不方便携带,且每次出门一路上总是“备受瞩目”,何家炎对盘鹰的兴趣渐渐消减,差不多是74岁那年,“白堤团队”中一位微型风筝制作者,成了他的“新老师”,又是一项基本从零开始的新爱好。

别具一格 外出游玩总会带上微型风筝

燕子、蜻蜓、公鸡、骏马、凤凰、孙悟空、QQ企鹅、嫦娥、白娘子与许仙……微型风筝的大小基本都在10-20cm大小,削毛竹、选丝绸,剪切、上色、黏合、缝合,都算细致活。

“竹条原材料大概5-6mm厚,‘宽’和‘高’均要削成0.8mm才能用,人老了,挺费精力、挺费眼的,像我现在做一个一般要3-4天,做完了会及时用透明塑料文件夹单独保存,这样既方便看又方便找。”虽然没学过美术,但凭着一份执着,这位老人的“兴趣”很快变成“擅长”,不仅限于杭州,放风筝的地点变得越来越多。

近些年,每次与老同事、老朋友一起外出游玩,何家炎总是会带一小包微型风筝,游山玩水、参观人文古迹期间,乘兴找个空地放一放,大概能飞个四五米高,别具一格。“人多活动就多,大家吃完饭都喜欢打个牌、打个麻将,凑一起抽个烟什么的,可我对这些不感兴趣,所以我每次打包行李会带上它们,就薄薄一小包,不占地方,在不同的美景中放飞下,顺便还能等等他们,十分开心。”

采访间隙,记者注意到,这位老者展示每个风筝的时长总是比较短。从怀中抽出,再装好重新揣入外套内侧的口袋,爱惜之情可见一斑。面对“有些作品堆在角落成了‘摆设’,会不会有点可惜?”的疑问,老人坦言,即便不是所有风筝都在室外放飞过,但制作本身就充满乐趣,人到了80岁,绝大多数事物都已经注定,甚至只有结果,做风筝虽然有一点费力,但在一裁一剪与一针一线间,时间仿佛走慢了一些,“过程”很重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