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阶歪了 地面裂了 杭州学院路99号发生严重沉降,还能住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3   

现场的裂缝、沉降等现象触目惊心 记者 朱振辉 摄

橙友“聪明橙子”近日在橙柿互动橙友圈的“吐槽求助”论坛留言:学院路99号房子沉降这么厉害,台阶歪了,地面也裂了,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重视起来?

学院路99号院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一个杭州迷你小区,2幢7层住宅楼一字排开,斑驳的贴片外墙透露出岁月的味道。

在现场看到,小区南侧围墙与2号楼之间发生了明显的地面沉降,整个柏油路面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倾斜,楼体拉起了黄白相间的警戒线。

其中,2号楼中部(对应3单元)发生的沉降、开裂现象尤为明显。白色围墙上出现了多处大小不一的裂缝,最长的裂缝蜿蜒十余米。记者注意到,相关单位在墙面上做了红色标记,用水泥进行了临时填充,还搬来2根木条做临时加固。

柏油路面上的“伤口”更加触目惊心:沉降断裂处基本位于楼体的根部,最严重的地方,直接裂出了一个“台阶”。用卷尺测量,落差将近25厘米,裂缝内有不少积水。伴随着严重的沉降,2号楼1楼居民原本进出所用的水泥台阶全部发生倾斜,无法继续使用。

6楼梁大伯的家中

承重墙有裂纹

除了2号楼路面和围墙,不少居民家中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例如1号楼1楼的储藏室,地面裂开了一道贯穿的裂缝;两幢楼之间活动室的墙面上,也有数道裂缝产生,还有的居民家中因为沉降出现了门窗关不上的情况……

在1号楼6楼梁大伯的家中,记者看到卧室东西两侧的墙面都有裂纹产生,长度在20厘米以上。“这些(墙)都是承重墙啊。”梁大伯有些担忧,“我们这幢房屋是预制板结构,还没开始挖就这样了。一家就这么一套房子,孩子也还在上学,经不起折腾。”

从6楼向下看去,可以看清隔壁工地施工的全貌:一东一西两处正方形的基坑正对着1号、2号楼,其中,东侧(靠近2号楼)的基坑已经向下挖了一个角。施工现场有不少工人进进出出,但几台挖掘机都没有进行作业。

居民们告诉记者

投诉了很多次施工才停下来

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隔壁(地下)停车场开始施工已有半年之久,而从11月5日沉降出现端倪到现在,仅仅只有20天时间:“这才挖了一个角,就出现了这么严重的沉降。居民们忧心忡忡。施工的噪声和灯光的影响就不说了,至少居住安全需要给我们保证吧?”

还有居民告诉记者,出现沉降的地面,上半年刚做过雨污管道的更新,柏油也是新浇的。在出现沉降之后,部分居民和施工单位的工人开启了“拉锯战”,报警过好几次,2号楼的警戒线也是民警拉起来的,“我们也投诉了很多次,打了很多电话,在街道、社区介入协调处理之后,施工这才停了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学院路99号院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一个杭州迷你小区,2幢7层住宅楼一字排开,斑驳的贴片外墙透露出岁月的味道。在现场看到,小区南侧围墙与2号楼之间发生了明显的地面沉降,整个柏油路面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倾斜,楼体拉起了黄白相间的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