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伴去田间“顺菜” 警方迅速揪出“黑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6   

想吃新鲜蔬菜,不去农贸市场买,却到田里偷人家辛辛苦苦种的菜?侥幸顺手牵羊,当然逃不过警方的火眼金睛!近日,萧山警方快侦快破两起偷菜“小事”,让菜农们感受到了“正义之剑”的力量,连声称赞。

前不久,浦阳派出所接到数名群众报警,称自家种植的萝卜被盗,合计约300斤,损失约1000元。接警后,民警陈凯凌立即调取相关监控,开展分析研判。

很快,一名嫌疑男子被警方锁定。在案发时间段,该男子驾驶电动三轮车出现在附近。一开始,三轮车后座空空如也。等他再次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时,后座已经满满当当。

通过进一步研判,民辅警明确了这位男子——63岁的萧山人陈某。抓捕行动立即开展!

令人意外的是,当民辅警来到陈某家中时,看到院子里晒满了萝卜丝。“你这是把萝卜全部加工了?”面对民警的问话,陈某惭愧地低下了头。此时,距离受害人报案不到3小时,300多斤萝卜已经“摇身一变”,全部成了萝卜丝。

据陈某交代,当天下午,他向朋友蒋某(化姓)和吴某(化姓)提起想吃萝卜丝,可三人家中没有种植,又想到周边农家种了不少,便商量好晚上一起去地里“顺点”。

当天晚上,三人来到江滩边的田地,不到2个小时,两垄半地的萝卜全部被拔走,由陈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运回。结果,还没品尝到鲜美的萝卜丝,就被警方逮个正着。目前,陈某三人已被萧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近日,浦阳派出所又抓获了三名“偷菜”男子。当天有群众报警称,自己种的甘蔗被偷。民警吴亮立即调取周边监控,很快便锁定一辆白色的嫌疑车辆。离事主报案不到3小时,民辅警便将涉案的冯某、孔某、吴某三人抓获。

据冯某等人交代,他们都是在工厂打工的同事。几天前,他们在宿舍闲来无事,便商量着晚上去偷点甘蔗来吃。

行窃时,他们看到田间的芥菜长得也不错,便临时起意决定偷点回去做咸菜。就这样,冯某等人一共偷了18根甘蔗和20株芥菜。这些菜蔬很快被他们“消灭”干净。目前,冯某等人已被萧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小恶”同样社会危害必须严惩

首席评论员俞海波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是刘备给他的儿子刘禅留下遗嘱中的话语。直到今天,这句话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在法治社会,遵规守法是对公民最基本的要求。所谓“恶小”,看起来就是对社会危害比较小的事。殊不知,往往就是这一念之差,甚至顺手去把“恶小”做了,其实是自己丢掉了“遵规守法”这条心理防线,久而久之,必将引起严重的后果。

就拿这两起“偷菜案”来说,一个是“萝卜案”,一个是“甘蔗案”,尽管是“小恶”,但也是导致社会不安定和谐的因素,其产生的社会危害也是极大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世上,恐怕没有谁不知道劳作的辛苦。偷菜不仅是攫取他人的劳动果实,还影响了菜农收入,所以,“偷菜案”的性质是非常恶劣的。无论是传统社会还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劳而获、趁火打劫的行为都是为人不齿的。

案件无大小,件件连民心,警方对“偷菜案”的重视值得赞赏。两个“偷菜案”都在事主报案3小时内破案,可谓神速。这里要为萧山警方点赞。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