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唯一“校船” 13年不间断免费送全村孩子去上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08:38   

宋干平: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地去上学,这是件大好事

“上学喽。”每周一清晨,淳安县安阳乡安阳村的小孩子都会搭乘“浙淳渡019号”去湖对岸的学校上学,这是杭州唯一的“校船”。开船的是宋干平,安阳村一名朴实的文书,村里小孩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宋船长”“船老大”。

每周一,宋干平将孩子们安全送达学校附近的安阳渡口,每周五从渡口将孩儿们平安送回村里,十三年如一日从未间断。2009年,宋干平应下村里的工作——开“校船”免费接送村里小孩去湖对面的小学读书,“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地去上学,这是件大好事。”宋干平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把这件好事一直做下去。

小渔船接送学生上下学 安全隐患巨大

宋干平和孩子们生活在淳安县安阳乡儒琅自然村。那里三面环水,一眼望去皆是碧波荡漾,湖光潋滟。但也正是因为三面环水的地理位置,出行、就医、上学等对于生活在当地的村民来说,极为不便。“相较于其他交通方式而言,坐船是最方便快捷的。”宋干平解释说,儒琅村与学校之间隔着一个千岛湖,从陆地上走的话,要先到隔壁大墅镇,再绕回安阳乡,有30多公里路,开车的话要个把小时,但如果乘船的话只需要十几分钟。

那时候,村里小孩都是每户自己用小渔船渡到湖对面去上学,没有船的人家就搭别人家的船,“船上的人数容易控制不住,有时候一艘船上载十几个小孩。这里的水面很宽,风大的时候是有点危险的。”宋干平表示,天气不佳时大家就多几艘船一起出发,相互有个照应,风浪很大的时候,也不敢开船,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开“校船”免费接送学生 一干就是十三年

2008年的时候,有一天地方海事部门在安阳水域巡逻,看到一艘小渔船里面载了十几个孩子,且没有任何的安全措施,他们一边把这些孩子转移到巡逻艇上护送过去,同时联系了当地的乡政府。考虑到当地学生上学的实际情况,沟通之后,由乡政府向县里申请,专门设立了“安阳渡口”。同时,淳安海事部门还捐赠了一条造价26万元可承载38人的渡船,也就是“浙淳渡019号”,作为免费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校船”。

2009年,安阳村村干部要为村里也是杭州唯一的“校船”找一位船长,每周一、周五接送学生。当时村干部第一个考虑的人就是宋干平,觉得只有他最合适。“开船不仅要有丰富的经验,还要有责任心和耐心,每个星期接送孩子上下学一般人做不到的。”安阳村村支委表示,“宋干平也很支持村里的工作,就接上手了。一做就做了13年。”

“想让孩子们平平安安地去上学”,这是当时宋干平心里最大的想法。在办齐所有手续证件后,“浙淳渡019号”正式启航。宋干平一直记得第一次接孩子们上学时,他们看到这艘船时眼里透出的惊喜和好奇,是一艘之前都没有坐过的大船,家长们也很放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倩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学喽。”每周一清晨,淳安县安阳乡安阳村的小孩子都会搭乘“浙淳渡019号”去湖对岸的学校上学,这是杭州唯一的“校船”。开船的是宋干平,安阳村一名朴实的文书,村里小孩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宋船长”“船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