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成立“护河队” 第一时间阻止污水偷排 后半夜防疫执勤、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64岁的她突发心梗仍放不下志愿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5 06:24   

每日商报讯 在杭州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有一条小河,名为“江干渠”。一年四季,河的两岸始终郁郁葱葱,对于周边居民来说,这里是闲逛的好去处,即便下雨也没什么异味。而在这片好风光背后,一支由王琴娟带领的“护河队”可谓功不可没。

自发成立“护河队” 团队成员全是退休阿姨

64岁的王琴娟年轻时曾是驾驶员,与大车、小车打了一辈子交道,一贯细心又耐心。退休后,她刚好赶上了一场遍及全市的大行动——2013年年底,浙江正式启动“五水共治”,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2015年年底,杭州全面完成“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眼见家门口的河道越来越整洁,另一个问题却随之出现。

美好的环境是“易碎品”,治理难,巩固起来更难。2016年年中,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由王琴娟自发组织、由十位退休阿姨组成的“江干渠护河队”正式成立。当时,凭借着一腔热情,刚开始大家十分情愿,可每天“复制粘贴”式的巡河工作,也慢慢让上了年纪的她们有了想放弃的念头。但所有人都知道,如果说团队里谁的情况比较特殊,队长王琴娟一定排得上,坚持不坚持,不少人在看她行事。

抱着小孙子巡河

及时阻止施工单位偷排污水

“成立护河队时,大家都是奶奶外婆的年纪了,想临时退出‘情有可原’,那时候,我的爱人没有退休,上有婆婆、下有小孙子,都要照顾,家里的大事小情基本均是我来料理,如果我打退堂鼓,队伍很快就散了,这样可不行,人不能老想着指挥别人,得自己先做。”护河队刚成立那段时间,因为家里无人帮她带孩子,王琴娟只能一边抱着小孙子,一边巡查水位是否稳定、水流是否顺畅、水色是否清澈。从早8点到晚5点,不少人见过她一心多用的模样,甚至崴了脚都在坚持。

社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得益于这位队长的以身作则,想放弃的队员都积极主动了起来。就这样,在王琴娟的安排下,大家或是2人一组,或是单人成队,巡河巡出了规律。“像施工单位偷排污水,我们总能及时发现,反馈给街道后,立即就可以制止。”队员介绍,每天巡河期间,大家还养成了随时捡拾垃圾的习惯,巡河后,她们都会把当天河道的情况发给或当面告诉队长,而队长王琴娟会通过社区、街道、区等多个微信群进行实时反映,几乎每一次“异常”都能被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秋水清无底,萧然静客心。6年多来,不论节假日、严寒酷暑,在这群阿姨的无偿守护下,小小江干渠一直保持着干干净净的底色。谈及“坚守”的动力,王琴娟坦言,他们这一辈是过惯苦日子长大的,如今享受着幸福生活,总觉得应该多点责任感、做点什么回报社会,这大概就是原因所在。

后半夜卡口执勤

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除了志愿巡河,王琴娟同样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从疫情防控到精准垃圾分类,社区多项重要工作的推进中,总有她繁忙的身影。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袭,社区防疫力量紧缺,王琴娟再一次主动承担起了最辛苦的工作——后半夜卡口执勤。作为老年人,免疫力较差,在深夜中,冒着风险甘当社区“守门人”的她,没有一句怨言。“前半夜我先睡一觉,这样执勤的时候可以打起精神来。”王琴娟说。

为了精准垃圾分类,巡河间隙,王琴娟还会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入户调查、宣传分类知识。频率最高时,一周两次,一次就要100多户。从陌生到熟悉,眼见这位和善又苦口婆心的阿姨一再上门,很多“不理解”“不愿配合”的年轻人渐渐养成了分类意识。

“我去年6月突发心梗,医生说我有血管95%都堵住了,比较危急,治疗后必须得重视起来,不过当志愿者当惯了,实在放不下,像现在除了一、三、五固定做心脏康复,剩余时间,我仍旧在做各种志愿服务。”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河水在静静流淌,身穿绿马甲、红马甲的王琴娟亦将“永不停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