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一个月能捡两百张证件?罪魁祸首竟是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13:40   

你在地铁里丢过东西吗?

就在昨天,杭州多个地铁站派出所公布了10月份丢失物品的数据,结果相当惊人。以打铁关地铁站为例,平均每天都能捡到四、五张身份证、市民卡等各类证件!

许多地铁民警和记者说,其实每天在工作中被问到最多除了问路,就是:

“哎呀,警察同志,我把包忘在车厢里啦!”

“我的手机找不到了。也不知道丢在哪里,能不能帮我找找。”

丢东西不可怕,可怕的是导致丢东西的原因非常类似。民警在帮忙查询的时候注意到,地铁上遗忘物品的“罪魁祸首”,都是它......

一个月丢两百多张证件?“常规操作”

记者问了好几个客流量比较大的地铁站(通常是换乘站或是终点站),通过地铁公安“智慧找”平台,得到的数据是这样的。

九州街站,16号线的终点站,通常一趟班次结束之后,总会“收获颇丰”。派出所民警统计说,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共找回身份证18张,背包8只,手机5部,耳机2副。

城站站,因为连接火车站的缘故,数量也不小。派出所民警陶国仲说,上个月共找回证件120多张,背包10多个,手机5台,笔记本2台。“大件行李箱丢失的反而少,因为这对乘客最重要,反而是大包没忘,小包小袋忘记了比较多。”

打铁关站,客流量最大的1号线和5号线换乘站,数据比九州街站更是翻倍。整个10月份,成功找回手机8台,电脑、平板、相机等数码产品5台,衣物3件,钱包6个(包含现金1571元),各类挎包、行李箱31个,以及身份证、市民卡和学生证等证件147张!当然,还有求助找人7次,都找回来了。

按这个数据来算,几乎每天打铁关站都会丢失四、五张证件。

打铁关站民警陈海麟说,10月份已经不算高峰期。“前几个月的暑假,丢失证件数量基本都能在200-300张之间浮动。”

当然这也和夏天、暑假有着直接关系。暑假大家都喜欢出来玩,加上衣服清凉,口袋少,很容易遗漏。

另外,丢失物品的集中时间点自然是早晚高峰,数码产品、证件类的失主则以年轻人居多,而老年人更多丢失的是包包袋袋等物品。

地铁最容易遗落物品的六个点在哪里?

数据总结的差不多,各个派出所也给出了最容易丢包的几个位置。

自动售票机

在售票机前准备买票时,很多人习惯随手将手上的东西放在售票机上。买完票便匆匆进站乘车,却忘了售票机上的物品。

尤其是火车东站站、城站站等与交通枢纽连接的地铁站,通常这里丢失物品的对象,都是来杭旅客,或是有特殊需要的乘客。虽然这个位置丢物品的几率不算最高,但通常因为乘客已经离开杭州等原因,归还物品比较麻烦。

人工售票处

这里是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等小件物品丢失的“高危地带”.“马大哈”们往往买完票或者咨询完便离开了,等回过神儿来往往已上了列车。 

安检机

“大包小包,请过机安检”,安检机上方的广播循环播放,提醒乘客将随身物品放入安检机接受检查。

这个位置通常是“拿了,但又没完全拿”。包是全部放进去了,但总有人会遗忘一部分的物品。

候车室

这个候车室并非大多数地铁站配备。来到站台候车,很多乘客会选择在候车室内休息片刻,刷会抖音,打会游戏。几分钟后车来了,粗心乘客拔腿冲进车厢,全然忘记了自己放在身旁的随身物品。

地铁车厢座位

重头戏来了,绝对的高发地带。按照民警的话说,此处堪称“遗失物品收割机”,遗落在此的物品可谓五花八门,只有想不到,没有丢不了。钱包手机文件袋,雨伞水杯饭盒包,甚至行李箱也能弄丢……

很多人因为怕过站,所以满脑子想的都是赶紧离开,但通常想起东西没拿的时候,车门已经关闭了。

公共卫生间、母婴室

在地铁站内的有公共卫生间和母婴室,粗心乘客上厕所时随手将物品放在洗手台或是置物架上,走时却忘记带走自己的物品,等到上车之后才想起来物品落在了卫生间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宓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就在昨天,杭州多个地铁站派出所公布了10月份丢失物品的数据,结果相当惊人。以打铁关地铁站为例,平均每天都能捡到四、五张身份证、市民卡等各类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