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浴室入驻社区需要什么条件?杭州这两个成功案例 也许能做个示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2 10:15   

90岁王大伯的洗澡问题解决了 

不少读者给“怎么破解老人洗澡难”支招: 设计坐浴凳、改造浴室、去酒店浴缸洗……

90岁的王大伯给橙柿直通车记者写了封信,因为年事已高,常去的公共浴室都关闭了,他很久没有好好洗过澡,希望记者能帮他找个洗澡的地方。(详见都市快报11月1日03版相关报道《90岁老人给记者写来求助信 “请帮我找找哪里可以洗澡”》)

昨天,记者帮王大伯找了多家可以提供助浴服务的机构。后来王大伯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已经为爸爸找到可以洗澡的地方了,“谢谢你们这么热心,帮助我们,帮助老人解决难题。”

“一澡激起千层浪”,经过直通车连续聚焦老人洗澡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这一民生话题,在橙柿互动论坛,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许多网友留言参与讨论——

Anita饭饭:看了之后心里好难过,以前外婆在世的时候也是不肯洗澡,原来是有这么多原因。只有我回去的时候能说动她,接她到我酒店房间给她洗澡。现在想来历历在目,泪眼婆娑。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这些老年人的需求。

Monica:我外婆90多岁了,我妈也快70了,平时帮我管孩子,每个星期还要坐40分钟公交车赶去给外婆洗澡。总以为妈妈不会老,有时候想想真的很心酸……

还有不少热心读者给“怎么破解老人洗澡难”支招——设计坐浴凳、改造浴室、去酒店浴缸洗……

橙友“139××××5296”在橙柿互动“我的建议”论坛发帖:看到新闻说老人在家洗澡没有浴缸不方便的问题,我想分享一个我自己的小小发明。我岳父也是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浴缸滑,怕他摔倒,再加上浴缸深,老人抬腿不方便,所以我就请木工师傅做了个架子,可以坐着淋浴,可以坐着洗屁股,还能坐在上面大小便,岳父到现在还用着呢!

犇苗:有种侧开门浴缸,老人可以走进走出,不用爬,淘宝也有卖,建议家里装一个,然后请人上门搓澡。

sck:只要去有浴缸的酒店开个钟点房,老人就可以舒舒服服洗澡了。大冬天,我哥就是这样做的。在家洗的话,就空调都开着、热水开着,等浴室都是热蒸汽再进去洗。淋浴的话,买一张老人洗澡用的凳子就行。

洗澡应该是老年生活的日常

能不能让老人下楼就能洗个舒服安全的澡?

有读者从养老的宏观面切入,认为洗澡不应该是老人奢侈享受,而应该是老年生活的日常,希望老年浴室能走进社区,让老人下楼就能洗个舒服安全的澡。

大愚:很多新建小区,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较少,导致街道社区无法建立完善机制进行辅助,希望也能有相关政策给予指导。毕竟少不代表没有,家里有一位失能老人,照顾起来真的“捉襟见肘”。现在全职保姆价格超高,还不一定能细心照顾老人,普通家庭表示压力很大。

已秋:看看能不能对标当地养老院,扩充为该区域价格优惠的老人洗澡业务。专业性强的同时,也要让劳务人员获得相应报酬,既可以解决老人洗澡难,同时可以增加就业岗位。

长江一帆远:关于老年人洗澡,是不是可以参照老年食堂的经验来办老年公共浴室。合理收费能持续经营,让有需求的老人就近解决洗澡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陈彬 实习生 徐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小区如果需要建老年浴室,需要什么门槛和条件?以下这两个小区,或许能为更多的小区做个示范、带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