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自查!不少杭州人莫名多了新注册手机号,刚刚破案,嫌疑人竟是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14:38   

今年7月份的时候,杭州滨江警方在进行电信诈骗调查时,注意到一个相当奇怪的现象:起初,民警查到一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实名制手机卡。按道理,只要顺着这些实名注册的用户就能查到骗子,但警方初步背景调查却显示,这些号码持有者根本就不是骗子。

就拿其中一个手机号的注册者小萱(化名)来说,她在滨江某科技公司上班,无前科,有稳定的正当职业,完全和电信诈骗扯不上任何关系。

那小萱为什么会去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呢?民警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请小萱到派出所来,仔细询问中间到底有哪些“玄机”。

小萱说,接到警方电话之后,她“吓都吓死了”,赶紧去运营商网点进行业务查询。工作人员告诉她,名下确实登记着两个陌生的手机号码,“关键是这两个号码我从来没有办理过,更没有用过,我就一只手机,哪里需要这么多号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民警黄丹青让她仔细回忆,到底此前有没有与手机卡相关的奇怪遭遇?

她想了想,还真有。据小萱回忆,她曾在6月份,在网上申请了一张性价比不错的手机卡。两三天后,有快递员与她联系,说会上门送卡,让小萱准备好身份证。

到这里都没有什么端倪,直到当快递员给小萱送手机卡的时候,将小萱的身份证放在开卡器上刷了一下,接着,用自己的工作手机打开了一个系统,对小萱进行了人脸识别。 “我记得快递员说要先采集我的信息,手机卡第二天才能给她送过来。”

第二天,快递员给小萱送手机卡的时候,和昨天重复了同样的流程,并且以人脸识别始终不成功的理由,让小萱进行差不多5、6次的人脸识别,当时小萱只是有些奇怪,并没有觉得异常。

另一位家住滨江的迟先生也是同样的情况,对自己名下突然多出两个陌生的手机号码毫不知情,而他的经历几乎和小萱一模一样:快递员说忘记把手机卡带过来了,明天再送过来。第二天,快递员又让迟先生走了同样的流程,并先后7、8次对他进行了人脸识别,迟先生虽感觉有些异样,但并未太在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王怡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7月份的时候,杭州滨江警方在进行电信诈骗调查时,注意到一个相当奇怪的现象:起初,民警查到一批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实名制手机卡。按道理,只要顺着这些实名注册的用户就能查到骗子,但警方初步背景调查却显示,这些号码持有者根本就不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