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丙水、李彩英夫妇:一句承诺兑现40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9:02   

中午11点不到,宣世才准时来到了宣丙水老人的家中,李彩英老人为他盛了满满一碗饭菜。宣世才的智力水平只有5岁,他唯一不会搞错的事情是,一到吃饭的点,就到宣丙水家去。1981年,宣世才的父亲病危之际,将智残的妻子和儿子托付给了宣丙水夫妇。自此,这个邻居小辈,宣丙水夫妇照看了40多年。

从黑发到白头,他们面对毫无血缘关系的邻居,用爱与奉献诠释“一诺千金”。他们,做到了。

在瓜沥镇解放村宣丙水、李彩英老人的身上,一直有一股子乐观向上的劲头,年轻时他们努力养家,照顾宣世才。年迈了,也到了需要人照顾的年纪,面对宣世才,他们依然有耐心、有善心,无怨无悔照顾他的生活。

李彩英老人回忆往昔时说到:“当时我们有过内心挣扎,我们的经济条件并不好,自己也有三个孩子供养。但是阿才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我们如果不管,他不是饿死,就是走丢,或者病死。”面对一个孤苦无依的孩子,宣丙水夫妇于心不忍,硬着头皮担起了照顾他的职责。

去年正月里,宣世才到点了还没来拿饭,宣丙水就为他去送饭,因为雨天路滑,老人在送饭的路上不慎摔了一跤,右边额头上缝了6针。

最近天气转凉了,宣丙水夫妇替宣世才将夏天的衣服洗晒好,收纳了起来,将秋冬的衣物整理出来。宣世才虽然智力有残疾,但是50多岁的人身体很好,力气也很大,年迈的宣丙水夫妇照顾他还是需要用上不少力气。“阿才会穿外套,但是套头的衣服,不会穿。最近天气转凉了,要多穿几件,我们夫妻俩就一起给他换上保暖的内衣,一件件穿好,确保他不被冻着。”

宣世才会抽烟,这几天咳嗽得厉害,夫妻俩就带着他去看病,配了止咳药。当他来拿饭的时候,夫妻俩看着他将药喝下去才能放心。

最让夫妻俩头疼的,是为他洗澡和理发。“阿才听到叫他洗澡,甩手就跑了,我们俩抓也抓不住。”李彩英笑着说,“为了让他洗澡,我们就会跟他‘谈判’,比如给他买包烟作为奖励。理发也是一样,我们给他找好了理发师,给他理发价格要高点,去之前,给他把香烟买好,现在都比较配合了。”

“跟他说话他都听得懂,但他不会叫我们,也不说话。我们就当多生了一个孩子,现在我们身体还健朗,能管的时候就管着他。以后管不动了,希望他能有好去处,可以住进敬老院安享晚年。”宣丙水这样说,对40年前宣世才父亲的那句承诺,也算做到了。跨越了40个春夏秋冬,对于两位老人而言,家门口的这位邻居,早已成为他们家的一分子。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韩柳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