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一所村幼儿园的23个孩子 35年后12人回到村里和老师欢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8:11   

“生长着的乡村”美丽乡村驻地摄影作品展今起在浙江展览馆推出

这张35年前的黑白照片,王忠一直夹在一本书里,今年家里造房子整理旧物,才重新翻了出来。

照片拍摄于1987年,是萧山所前镇三泉王村幼儿园李仙梅老师和23个孩子的合影,王忠就是其中一个小朋友,如今的他是一名律师。

12个当年的孩子和李老师以老照片对应的位置合影

当年的村幼儿园,后来盖了村小学,近些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又有了新面貌,成了村里的居家养老中心。

王忠很想知道,当年的小伙伴们,现在都在哪里,过得好吗?

当在村里驻点的萧山摄影师周国峰看到这张照片,一下子被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吸引,他和王忠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联络上了当年的18个孩子。今年6月,他们又筹划组织当年的孩子们回村和老师团聚。虽然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赶来,还有一位同学英年早逝,但仍有12个孩子回到村里,以当年照片对应的位置,周国峰给他们拍了合影。

李仙梅老师,22岁开始在三泉王村幼儿园任教,直到48岁离职,26年间她是村幼儿园唯一的老师,“村里的小孩子都是我带出来的呢。”

王春霞和堂弟也曾就读于这所村幼儿园,当年因为特殊原因,拍照那天她没能赶来,35年后的这次聚会,也算弥补了她心头多年的一个小小遗憾。

王春霞印象中还记得这张老照片,“这次聚会很多同学都来了,自从幼儿园毕业后,大家第一次聚得这么齐。”

王春霞读书时成绩很好,初二后喜欢上了艺术,大学也选择了这方面的专业,后来又考了学前教育,成了一名幼儿园老师,已经工作20年,她带过的第一批孩子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还有的已经当了妈妈。

“时间过得很快啊!就像照片里的李老师一样,如今的我成了当年的她。”

当年照片里的24人,现在只有李仙梅老师和一位叫王伟飞的女子还留在村里,其他人就像蒲公英一样,分散到各地生根发芽,少数人去了其他省市,大部分依旧生活在萧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的成了儿科医生,有的当了数学老师,有的开了公司、饭店,还有人在保险、医疗机械、电子商务等行业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照片拍摄于1987年,是萧山所前镇三泉王村幼儿园李仙梅老师和23个孩子的合影,王忠就是其中一个小朋友,如今的他是一名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