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0岁老人给记者写来求助信:“请帮我找找哪里可以洗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7:43   

人人都会老,年轻的时候万万想不到,老了会被洗澡难住。上门助浴费用高,去公共浴室交通不便,很多老人一个月能洗一个澡就不错了。(详见都市快报10月20日04版《谁来帮老人洗澡?》、10月26日A11版《解决老人洗澡难问题卡在哪里》等报道)

昨天上午,橙柿直通车收到了一封来自阔板桥社区王大伯的求助信。王大伯90岁了,不会用手机,看到直通车的报道后,一笔一画写下这封信,寄给了都市快报橙柿直通车——

我是90岁的老人,又是残疾人,因为半山没有洗澡的地方,请你给我找找,那(哪)里有洗澡?谢谢您,也可以用手机告知我女儿。

记者收到信后,向属地阔板桥社区与半山街道了解王大伯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大伯不仅年事已高,耳朵也听不见了。

昨天下午,橙柿直通车来到阔板桥社区,按照信封上的地址,找到了王大伯的家。

王大伯听不见,记者只能用笔和他交流。看到记者他很开心,写道:小陈记者你好,社区今天下午已经来看过我了,他们动作很快,很关心我。

通过纸笔交流,记者了解到,王大伯退休前是净寺派出所的民警。王大伯从屋里拿出一个盒子来证明他年轻时的骄傲——里面装满了属于他的勋章、肩章、臂章、胸章,还有杭州市公安局工作证。

大伯1933年生,今年虚岁90了,今年以来,他就没好好洗过澡,基本上都是在家擦擦身子,天气冷出汗少就一个月擦一次,天气热出汗多就半个月擦一擦。

王大伯写道:现在年纪大了,弯不下腰来。之前想洗个脚也只能去半山那个农业银行对面的公共浴室洗,一次40元钱。后来半山这个浴室关闭了,洗澡只能由女儿开车带着去刀茅巷公共浴室,一次25元。可是刀茅巷的公共浴室也关闭了,女儿家里没有浴缸,只能淋浴。年纪大了站不住坐不稳,又容易感冒,最好是能找个浴缸,我可以躺进去洗,洗得干净,我也没那么累。

对于浴室的价格和地理位置,王大伯没有太高的要求,他写道:“我退休工资够用,女儿也会送我过去,所以就想找个地方洗澡。”

记者核实了大伯的情况,昨天从大伯家回来之后,开始着手帮大伯找个方便安全的洗澡地方,目前还在联系中。

如果你有合适的老年浴室可以推荐给大伯,欢迎来橙柿互动的直通车留言。

跟帖咨询、在线问答、发帖建议

橙友们在橙柿互动论坛热烈讨论

养老一直是热点民生问题,36岁的王女士看到橙柿直通车的报道后,在橙柿互动橙友圈的“我的建议”论坛上发了个帖:今天无意中看到一大块版面,写着谁来帮老人洗澡。我在想,我平时就给我的奶奶洗澡,把奶奶当做我的小孩,让她坐在马桶上,然后平时怎么给小孩洗澡,我就怎么给奶奶洗澡。如果3天以上没洗澡,我就大约洗20分钟,如果像夏天隔一天洗一次澡,我就大约洗6分钟。然后全身擦润肤乳,差不多全部搞定在15-30分钟之间。其实,我挺享受给老人家洗澡的过程。边洗澡边聊天。他们老去,我们长大,我们尽所能地去照顾我们的长辈。(我奶奶今年84岁)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去给老人家洗澡。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奶奶80岁过后,洗澡就开始一点点吃力起来了。

“奶奶不会跟我们说她洗澡不方便,每次我们去看望她,问起洗澡这件事,她都会告诉我们,自己用热水擦过身子了。”但王女士感觉到,奶奶在洗澡这件事上开始越来越不方便了,于是,她主动提出帮奶奶洗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是90岁的老人,又是残疾人,因为半山没有洗澡的地方,请你给我找找,那(哪)里有洗澡?谢谢您,也可以用手机告知我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