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随做随送 74岁的她在手工里找到数不尽的乐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9 08:55   

“刚退休时,我的爱好特别多,但20多年来,最后坚持下来,始终放不下的只有手工,安安静静的在家一个人‘玩’,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去年,家住四季青街道钱江苑社区的许芹因白内障做了手术,术后,明知手工很费眼的她,仍舍不得停下双手。对于这位74岁的阿姨来说,手工里不仅有数不尽的乐趣,待作品成型赠送亲朋的那一刻,亦有感情的升温和不间断的满足感。

游泳、打木兰拳、当志愿者

退休初期安排满满

许芹年轻时一直从事计量工作,临近退休了,热心肠、深受邻里信任的她又开始担任小区治管小队长、楼道长等职务,而这仅仅是她“老有所乐”的一小部分。

“我身体一直不错,退休后闲不住,做做手工,跳跳广场舞,打打木兰拳,再去社区、去医院当下志愿者,像游泳我也坚持了十多年,一次性上千米都不成问题,反正各种安排满满,几乎天天都要出门。”许芹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兴趣广泛,尤其喜爱手工。人老了之后,空闲时间多了,开朗的她参加过不少各种活动和比赛。不过,随着外孙出生以及体力、精力慢慢下降,她的很多爱好只能渐渐舍弃,唯独串珠、结艺、布艺、钩针、绳编、手鞠球等各类随时能开始、随时能停下来的手工一直“陪”着她。

工时从几小时到半个月

朋友说她的手艺能开店

走进许芹的家中,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摆件、挂件随处可见。电视柜上,用丝棉、涤纶、尼龙、塑料、玻璃等不同材质制作的动漫形象、动植物、日用品、建筑模型等被集中摆放;沙发上,则摆满了一盒又一盒原材料、工具。按许芹的话说,家里比较乱,可只要她坐下来、动起手来,角角落落的物品都会变得“有序”起来,似乎每个盒子的位置都是合适的。

“像几厘米大小的小动物串珠挂件可能需要个几个小时,复杂点的要一天,像柜子上的那个20厘米高的串珠‘六层宝塔’大概用了两个星期,算比较费时间的作品了,像我朋友经常跟我说,我这个手艺都可以去开店了,哈哈。”在许芹所制作的手工艺品中,有两只30厘米高的“鸭子”十分显眼。

从外观上看,这两只用钩针编织成的毛线玩偶与数百元的产品无异。仔细把玩这两个软乎乎的玩偶,你甚至找不到一个线头。其身上的小帽子、小衣服、小背包皆可拆分下来,其脚掌在细铁丝的固定下亦可以朝着任意方向活动,浑身都透满了可爱。

“随做随送,大家高兴,

我同样高兴,动力源源不断”

“从没想过参加什么比赛拿荣誉,我自己开心就行了,老年人有一个纯粹的爱好,生活就不会无聊,别看我现在都70多岁了,劲头一起来,可能大半夜12点了还在玩手工。”采访当日,记者在统计各式各样手工艺品间隙,还发现了一个共性,即每类作品的数量几乎都只有1个。而这个现象源于许芹的另一个习惯——赠送。20多年来,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做了多少个小动物、多少个玩偶,“随做随送”已是常态。

去年,在社区的动员下,许芹与老姐妹一起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织了40多条围巾;今年年初,疫情肆虐,许芹又心生了再做点什么的想法。于是,社区十多位防疫工作者都收到了她编织的“大白挂件”。“大白”手持“小白”,口罩挡不住笑颜,天寒挡不住暖流。“亲戚朋友、街坊四邻都知道我喜欢手工,有主动问我要的,有趁着节假日我主动送的,大家高兴,我同样高兴,收到了很多‘肯定’,制作的动力源源不断。”许芹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