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使用不满10% 却要扣款50% 合同上约定的扣款比例过高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10:30   

商报讯 今年4月,消费者丁先生为家里的小朋友在东信大道290号“海帆亲子游泳俱乐部”充值了16120元。“一共消费了4个课时,现在因为小朋友不想学游泳了,我就向店里的相关负责人提出了退费申请。但他却告诉我现在退款要扣除50%的费用,我认为不合理。”

于是,丁先生向本报维权热线投诉了此事,希望商家可以对高达50%的扣款做出解释,并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 

高达50%的扣款不能接受 

意味着几节课就花了8000多元

消费者丁先生:4月份的时候,我在滨江区东信大道290号逸天广场1号楼290-2“海帆亲子游泳”购买了16120元的亲子游泳课程。其中定金1000元,后来正式订购课程又付了15120元,一共有60多节课。在上了4节游泳课后,小朋友出现了不想游泳的情绪,我在和门店负责老师申请退款的过程中却被告知现在退课需要扣除50%的费用。这就意味着我们才上了几节课就花掉了8000多元钱。我去对照了一下合同,发现合同在“退款结算”中写了“已上过全期三分之一内(包括三分之一)课程者,可退换已付费用的50%”。这么高比例的扣款金额真的合理吗?在签订合同的时候销售人员也没有提醒过,我认为50%的扣款金额太高了,并且是不合理的。我需要商家做出解释,并给我们提供一个合理的退款方案。

商家:

是公司的统一合同

消费者签署了就代表认同

门店相关负责人:丁先生如果要退款的话,我们一定会按照合同对应条款尽快为他办理退款。我们也非常理解消费者的心情,但消费者签署的合同都是总公司制定的统一合同,对于上面注明的各个阶段对应的不同退款比例,消费者在签署的时候应该是要知情的,消费者签署前我们门店的工作人员也都是会解释到位。

对于50%的扣款比例,我能解释的就是其实门店运营也需要非常大的成本,我们又是亲子游泳机构,水电费、养护、清洁都是不小的支出。在丁先生购买课程的时候也享受了较大的优惠,我们也随课程赠送了很多礼物。同时,消费者现在退费也是出于自身原因,我们只能按照合同条款为丁先生办理退款。

我们在这边记录的是丁先生他们已经上了6节课了,按照合同条款来需要扣款50%,如果丁先生不想退款的话,我们这边也可以为他申请暂时停卡处理,因为一般来说购买的课程只有两年有效期,但现在遇到了特殊情况,我们也可以等小朋友有意向继续游泳了再开始计算时间。

(记者将商家的解决方案反馈给了丁先生,丁先生仍表示50%的扣费不能接受,也不想再继续让小朋友在门店游泳了,后续将进一步和商家协商处理。)

律师:

50%的扣款金额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消费者诉求是合理的,因为如果消费者实际消费课程还不满总课程的10%,退款却要扣50%,这个比例确实有点高,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商家这边的扣款比例也应该适当调整。

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先和商家协商,如果仍然不能达成一致也可以向相关部门反应,要求调解等帮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