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伢儿掉进西溪河 奶奶吓得跟着跳了下去……附近一拨杭州大伯大妈合力救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08:27   

昨天上午,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掉进保俶北路上宁新村7幢附近的西溪河中,孩子奶奶赶紧跳下去救孩子,两人都被困在水里,一位70多岁的大伯跳进水里救人……

有人将现场救人场面拍下来发到网上。昨晚记者联系到拍摄者李先毅,河南人,31岁,他当时正在去上班的路上。

“我是从保俶北路由北向南走,左侧就是西溪河边的上宁新村7幢旁,那边有个小桥,我听到有人喊,过去一看,有人掉河里了。

“刚开始,我还以为只有两个人,走近一看,发现水里除了一个大伯一个奶奶外,奶奶手里一直托举着一个小女孩,后来才知道,小女孩才一岁多,刚学会走路。那个大伯并不认识小女孩和她奶奶,是跳到河里去救她们的好心人,不过太高了,他们都爬不上来。”

“本来我也想下去救人,但当时已经有人拿绳子来了。再后来,帮忙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拿笤帚,有的拿绳子,有的拿梯子……人救上来之后,有的拿被子,有的脱下衣服给孩子裹着,好心人很多。”

孩子落水的地方在上宁新村北区7幢旁的西溪河。

昨天下午5点多,我找到当时拿着绳子救上三人的保安老罗,57岁,江苏人。

当时老罗正在小区保安室上班,突然听到楼上居民喊,“老罗,老罗,有人落水了。”

老罗跑出保安室,楼上居民又喊,“一个老人家,还有个孩子,都掉进水里了。”

老罗顺手就拿起一根绳子,这根绳子是老罗用来拉消防通道“铁球”的,“铁球”挪来挪去可以防止别人停车占用消防通道,拉个500斤的重物没问题。

老罗拿起绳子,顺着居民说的方向跑过去。

落水的位置离老罗保安室不远,左拐50米再右拐往前100米就到了河边,河两侧则是绿化带,经常有人在这里散步、打牌。

老罗跑过去,已经围了很多人——十多位头发花白的大伯大妈当时就在旁边打牌,听说有人落水马上围到河边。

王阿姨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当时河岸上有孩子的婴儿车,车上有一袋水果和一小袋桂花。

有居民说,奶奶用婴儿车推着孩子来这边玩,奶奶去采桂花,孩子没有坐在婴儿车里,走来走去不小心掉到河里。

王阿姨说,当时河里除了孩子,另外两位都是老人,一位是孩子奶奶,另一位是跳入水中救人的卢大伯。

“我们这些老人都认识的,经常来这里打牌的,跳水救人的大伯姓卢,我们管他叫老卢,住在沈塘新村。”

“当时有个人路过,发现河边不对劲,水在动,一看河里,一个老奶奶抱着一个小孩,估计老奶奶吓着了,话都不敢说。”

“打牌的人都不打了,全跑过去了,老奶奶紧紧抓牢孩子,孩子没呛水,老奶奶的头也在水面上,抓着河边的树枝。”

“老卢一看就要去救,旁边很多人劝他,说你不要下去呀,你老了啊,没有力气的,自己都会淹的……”

“老卢挺犟的,一听更急了,说:‘不行,我要去救,我是党员。’老卢这么一说,大家就不好拉着他了。”

“老卢脱了外套,下水救人。但下去才知道,水还是深的,估计有两米,落下去的位置离岸边也有一两米,所以老卢下去了,没办法把孩子和老奶奶救上来,3个人都困在下面。”

很快,老罗拿着绳子来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本版均为视频截图,拍摄者李先毅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掉进保俶北路上宁新村7幢附近的西溪河中,孩子奶奶赶紧跳下去救孩子,两人都被困在水里,一位70多岁的大伯跳进水里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