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铃一响,来看儿子的她盯上了那一双双狂奔中的脚 “妈妈牌”拖鞋成了消防站里最暖的“爆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06:58   

杭州日报讯 最近一个多星期时间里,47岁的柴菊芬每天坐在塘栖消防救援站的家属宿舍里,只专心地做一件事——做鞋。“已经做了17双了。”柴菊芬的儿子、消防站指导员张升权说,“我妈就是想站里的兄弟们冬天能暖和点。”

柴菊芬做鞋纯属偶然。母子俩是云南人,张升权来杭做消防员已经11年了,可这11年中,母亲从来没有到他工作的地方来看过他。这些年,张升权和消防站的兄弟们在备勤、出警之余,整理出了一块空地。不少年轻消防员都是农村孩子,于是,大家买了一些菜苗、菜籽,在地里种起了蔬菜。国庆节前后,地里的毛豆丰收,张升权兴奋地拍了照片发给母亲。“你看,儿子干农活也是有一手的。”他颇为得意。

在柴菊芬眼里,儿子那点收获就是“小打小闹”。她关注的是,照片中儿子的下巴还是那么尖,应该再多吃点。10月15日,趁着老家农闲,她坐上了来杭州的火车。临行前,她在背包里塞满了家乡特产,好让儿子在杭州吃得久一点。当晚,张升权将母亲接到了消防站的家属宿舍里,母子俩头一次在杭州相聚。还没等母子俩聊上两句,警铃响了,一群年轻消防员风一样地向车库冲了过去。

儿子要带队去哪里救火,柴菊芬不知道,她的目光全锁定在小伙子们的脚上。秋天的杭州白天虽还暖和,但早晚气温不高,小伙子们大晚上的还穿着凉拖鞋,柴菊芬担心他们会冻着。第二天,人生地不熟的她独自出了门,坐公交车到塘栖古镇,买回了一大袋子东西,下午才回到消防站。一回到站里,她扎进自己屋里就忙开了——一把剪刀、一支毛线钩针、几大卷毛线、一堆鞋底,柴菊芬开始做起了“手工”。到晚饭时分,一双“妈妈牌”毛拖鞋完工了。

这双毛拖鞋是依着张升权的脚码做的,尺寸正好,上脚也暖和。“让孩子们把脚码都告诉我,我给每个人都做一双。”见儿子满意自己的手艺,柴菊芬淡淡地说了一句。很快,张升权就把这个消息发到了微信群里,小伙子们激动坏了,纷纷通过接龙报上了自己的脚码。

之后的几天,柴菊芬没有出去游玩,而是买来更多的材料,一双接一双地做着鞋,做完一双就送到消防员手上。小伙子们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心里暖洋洋的同时,也想起了自己的妈妈。“以前冬天也会收到妈妈亲手织的厚围巾或毛拖鞋。”一位消防员说,“看到阿姨,又收到毛拖鞋,还真有点想家了。”

昨天下午,本来早该启程回乡的柴菊芬还在努力“赶工”。“原计划上星期就要回家的,可妈妈为了让兄弟们都能穿上毛拖鞋,特意推迟了回家的时间。”张升权说,他本想请一天假,带母亲去西湖边逛逛,看看杭州的美景,却被母亲拒绝了,“妈妈说不能影响我的工作,只要我把兄弟们照顾好,平平安安的,那就够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陈倩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