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中四进四出,杭州这位快递小哥真“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19:39   

楼下邻居家起火,搬起灭火器四进火场……救完火后,脸上已被熏黑,头发部分烧焦,他也只是拍拍衣服洗个脸,继续赶着送快递。

最近,杭州的快递小哥汪勇四进火场救火的事“火”了。

浓烟中,他四次冲进去救人灭火

事情是这样的,10月10日下午1点半左右,家住杭州转塘某小区7楼的快递小哥汪勇,刚送完当天的一部分快递,赶回家中吃午饭。饭菜还没上桌,他就感觉有点不太对劲,有一股物品烧焦的气味飘来。

“家里的什么物品着火了吗?”汪勇找了半天,却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于是,他急忙跑到阳台上查看情况。只见3楼的窗口正冒出浓烟,气味就是从楼下飘上来的。

“糟了!好像发生火灾了!”汪勇没有多想赶紧向楼下跑。他的老婆则站在自家窗前,朝外面大喊“着火啦、着火啦”。

下楼时,汪勇听到3楼的房子传出女子呼救声,声音略带哭腔:“我家着火了,来人啊,快来帮帮忙!”这时,起火房子内浓烟四处弥漫,里面有位50多岁的阿姨,想跑出门已经不容易。

汪勇取下楼道里的灭火器,冲进火场尝试第一次救火,并把那位阿姨带到大门处让她赶紧离开。屋内浓烟滚滚,可见度较低,厨房和客厅的窗帘全着火了。火势依旧在蔓延,很快,一瓶灭火器消耗殆尽。

汪勇快速冲到楼道,找到另一个灭火器,再次冲了进去。此时,屋内的火势越来越大,汪勇扑救明火时,阿姨不知怎么又返回起火的房间,想取出自己的钱包,汪勇赶紧冲上前,由于火势太大,火苗蹿上他的衣角和头发,想要想将阿姨拉出来,却被火焰逼退。

眼看第二个灭火器也用完了,汪勇只好在楼道里拎起消防栓,第三次冲了进去。视线被浓烟遮挡,冒着高温,汪勇只能对准明火不断浇水。终于,这次火势总算小了一些。汪勇立马找到阿姨,阿姨已经瘫软在地。汪勇把阿姨抱出火场,将人安顿在安全区域。

火情不等人,接着,他第四次冲进起火房子,继续对剩余的起火点进行扑救。随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消防队员赶到,一起参与救火。此时的汪勇,脸上已被熏黑,头发部分烧焦。

救完火后,他看到老婆就站在外面,因为担心,她有点发抖。“我是第一次看到她这种表情——她以前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汪勇说。在确认不会复燃后,汪勇拍拍衣服离开,继续奔波在送快递的路上。

看到有人呼救,第一反应就是灭火

四次冲进起火房子,害不害怕?汪勇说,当时完全没有时间过多思考,看到有人呼救,第一反应是赶紧把火扑灭,其他的都来不及想。“幸好之前参加过消防培训,稍稍掌握了一些救火技能,不过真正参与救火,这还是第一次。

至于那位阿姨,她被救出来后,整个人都懵了,坐了很久才缓过神来,之后被送去了医院。

2014年,汪勇进入杭州市邮政公司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工作中的他是出了名的“小蜜蜂”。为了减轻班组人员紧张的压力,他每天6点半到岗,处理完邮件后10点出班,业务旺季时一直要送到晚上10点才归班,每天的投递量在1000件左右。平日里他是穿梭在大街小巷,风雨无阻的邮递员;那一天,他是穿梭在火海中,见义勇为的好邻居。

10月24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西湖区公安分局到转塘派出所为汪勇送奖,鼓励其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娟 记者 李俪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