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块钱谈不拢,一男子醉驾上高速睡着了!万幸被“它”发现,今年国庆前在浙江首次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17:25   

10月21日凌晨2点39分16秒,一90后男子醉驾在G92杭州湾环线高速上行驶时,突然将车子停在车道上睡着了,幸好高速公路“发现”了这一异常情况,否则不堪设想。

据了解,当晚驾驶人沈某和朋友在绍兴一起喝酒,一直喝到凌晨一点多结束,这时沈某才准备返回杭州。

起初,沈某打算从绍兴开车上高速到杭州仁和,其中高速上车程约25公里。

开车之前,沈某也在网上叫了代驾,当时约定价格为505元,不过代驾又觉得路途太远,要求加价。

不过沈某不同意,双方价格谈不拢,沈某觉得绍兴离杭州也不算很远,于是决定自己开车。

没想到中途酒劲上头后,沈某困意袭来。于是开着开着,沈某将车子停驶在第四车道上睡着了。

幸好,高速公路“智慧预警系统”及时发现,施救和交警赶赴现场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什么是高速公路“智慧预警系统”?

其实,它的全名叫“全数字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

今年国庆假期前夕,沪杭甬高速相关路段投入使用浙江省首套“全数字化监测预警管控系统”。

一旦发生特殊情况,这套系统会在15秒内直接启动路侧预警系统,定向喇叭与警灯同时启用,同步向系统后台发送弹窗告警,相关视频直接弹出显现在屏幕上,并用红色框重点标示。

“特殊情况分很多种,比如高速低速行驶,停车、人员活动、抛洒物等都会自动识别发现,然后在后台发出预警报警。”

杭州高速交警表示,这套系统相当于是在一个区域范围被自动识别高速上发生的特殊情况。

那么,它又是如何发现沈某在高速停车的?

事发时,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往杭州方向过瓜沥2公里附近处,有一辆小车减速停在第四车道上,车辆双闪灯未开启,也没有人员下车。

“只要系统识别异常后,在后台会发送弹窗告警,相关视频直接弹出显现在屏幕上,并用红色框重点标示,我们的值班人员就马上知道了。”

当时正值深夜,也是疲劳驾驶高发时段,指挥部民警马上开启了停车位置的定向喇叭播报警示语警示后方来车,随后调派附近巡逻警力及施救赶往现场。

4分钟后,施救车辆先期到达现场,在持续开启警灯、警报的情况下,施救人员洪正曹、卢红根迅速在车辆后方摆放警示标志牌,设置好安全区域。

随后,洪正曹上前查看情况,来到车前发现驾驶室内一名男子正在驾驶位上呼呼大睡,老洪立即敲窗将其叫醒,当司机把车窗摇下来后,一股酒气便扑面而来。

此时,民警孙俊艺也到达了现场。

孙俊艺以及洪正曹等一面将驾驶人带到警车上,一面将车辆移至前方港湾式停车带。

随后民警将驾驶人沈某带至大队部并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11mg/100ml,达到了醉酒驾驶的标准。

目前,沈某因在高速公路上醉驾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正在办理中。

据了解,沈某将面临吊销驾驶证、且五年内不能重新申领驾驶证,同时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常来说,驾驶人在高速上发生这样的行为,需要承担的责任比城市道路上交通违法可能会更加严重。”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酒驾”“醉驾”不仅威胁自身安全,还会影响公共安全,更会令自己的亲人伤心,担惊受怕。一旦面临刑事处罚,还可能影响子女前途,代价巨大!

另外,高速行车,牢记“保命五条”:全员系好安全带,疲劳分心把命害,行车距离留余地,尾随货车生意外,违法停车危险来,发生故障或事故,“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三个动作必须快。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傅卫庭 程群珊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