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娜:奔竞十年 一路“潮跑”看南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11:59   

工作日早上,从家门口坐地铁到向阳路站出来,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单位。自从南阳街道进入“地铁时代”后,街道人大干事谢亚娜就不再开车上下班,而是选择坐地铁低碳出行。“现在的通勤时间不仅大大节省,还更为轻松。”她笑着说道。

这十年来,谢亚娜眼见街道的环境越来越美,基建设施越来越完善,华丽的蝶变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甜。而她作为南阳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发展的见证者,也始终本着谨慎细致、迅敏有为的原则,认真做好沟通参谋工作,努力践行着人大干事“万家忧乐到心头”的为民情怀。

未到人大工作之前,她以为“人大工作不会很忙”。在加入人大战线和十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完全改观了——从权力的法定到人代会的庄严、从常规监督到工作质询的“动真碰硬”监督,从身边忙碌的人大工作者到尽责的人大代表……她真切地体会到了人大工委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进程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明白了“人大工作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影响力”的真正含义。

近年来,南阳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为支撑,以代表月度接待活动为载体,用一次次实际行动淬炼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实效度。在谢亚娜看来,能把“百姓身边事”解决好,正是人大工作赢得群众掌声的底气所在。

今年5月,在一次联络站接待中,代表根据选民所反映的情况,提交了《关于解决潮都西路和南虹路丁字路口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6月初,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邀请建议代表及道路周边村社代表与街道职能办公室、派出所“面对面”讲、“面对面”议,共商对策,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同时,及时掌握办理进度,主动对接、加强沟通协调,最终,极大地促进了办理质量与督办质量的提升。

这些年来,代表建议的答复从来不是终点,承诺事项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才是南阳街道人大工委所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年,在办理某个建议时,职能办诚恳的态度以及所给出的方案、答复都让代表很满意,但在清理复查时,街道人大工委发现办理进度有所滞后,于是对标突出热点和能办两个标准,帮助职能办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并用重点督办和“紧盯不放”的办法,最终将建议从“纸上”落实到“地上”。

以项目监督“小切口”撬动百姓“大幸福”,如今有了“民声e”这朵“云”,变得更为便捷、高效。8月底,南阳街道四个人大监督小组对街道事实项目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地铁口、幼儿园、安置房工地、未来社区……代表的身影活跃在每个实事项目的现场,并将16条建议在“民声e”手机端分别提交、流转和办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过关,力推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民生e’系统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注入了数字化力量,每项工作都晒在网上,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谢亚娜打开手机,进入“萧山南阳”公众号中的“阳· YOUNG”一栏,向记者介绍道,“选民可以通过扫码与代表联系互动,而镇街人大在进行代表管理、任务接收发布、意见建议筛选流转等全流程管理的同时,还能实现对代表履职活动的记录、服务和评价。”

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谢亚娜依旧保持着“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知识恐慌,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虽然工作繁杂琐碎,但最终看到代表的建议‘花开有果’,我也挺有成就感的。”谢亚娜如是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