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里有人在捡这种东西回去做豆腐,这到底是什么果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22 07:36   

杭州的秋天,除了是桂花的天下,当然也属于各种各样的果实。

在杭州植物园里,许多植物的枝头上都已经挂满了累累硕果,白果、板栗、拐枣、无患子等等,也有一些褐色的果子掉落在地上,被人捡了去,做豆腐。是的,你没有听错,就是做豆腐。

橙友“宁静”在橙友圈发帖说,“早上在植物园里看到有人在捡这个,说是拿回家做豆腐,这么厉害,连豆腐都能自己做,问了这个是什么,浓厚的方言说了两遍我也没听懂。”

a4749375f53c2c4ecc3cf1d549fae27.jpg

另一位橙友“映雪”,也在植物园遇到过捡果子的人,同样是用来磨粉做豆腐。

2c61a03247d24f745e5fe225e9c7c930_tb_720_watermark.jpg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种果子分别都是什么果?是不是真的能做豆腐?

许多橙友在帖子下留言,有人说,这个叫“苦槠”,可以做成粉皮,颜色是黑的,炒炒很好吃。也有人说,这个杭州话叫“桑栗果儿”“麻栗果儿”,小时候经常捡起来玩。

ad0234ef37d055f1e275a9f7055ef2c.jpg

11ada9835b91d3bc23ad02d22887fc3.jpg

我们采访了几位专家,得到的答案是,这两个坚硬的果子都是属于壳斗科、栎属,长长的这个是石栎,后面圆圆的这个是麻栎。

栎树又名橡树,是我国天然林中第一大类树木。分为白栎、麻栎、栓皮栎、槲栎、枹栎和槲树等树种。树干直,根系深,寿命长,耐寒又耐旱,是生态防护林的首选树种。

栎树的果实,俗称橡子,确实是可以吃的。它既是食品加工的淀粉来源,又可作纺织工业浆纱的原料。

果实成熟后,去外壳碾成粉。豆腐本身是豆子做的,用栎树果子做出来的豆腐颜色是褐色的,是凝胶状态的,有点像凉粉,叫栎子豆腐、橡子豆腐、柞子豆腐等。

橙友“玐五玖五壹零五”就曾分享过,如何制作这种栎子豆腐。

cd8a5cc5998fab6a278dfe752744e6e.jpg

这种果子,在历史上,曾在困顿饥荒的时候给人们充饥用。安史之乱时,诗人杜甫逃难到甘肃,一家老小就在山中捡拾橡子为生,有诗句记载他的那段苦闷往事:“有客有客字子美,白头乱发垂过耳。岁拾橡栗随狙公,天寒日暮山谷里”。

除了果子是个宝,包裹它的外壳,也叫橡斗,也有个妙用,能用来染色。采下壳斗煮水,然后用黑矾媒染,据说还能当天然染发剂使用。也许,古人想要遮盖白头发,就是用的它。

至于,有橙友提到的另一种做豆腐用的“苦槠”,虽然也是壳斗科,但是锥属,相当于是栎树的表亲,做出来的豆腐颜色也是褐色的。

不过,无论是哪种果子,杭州植物园有规定是不能随意采摘果子的哦,请大家文明观赏植物,不要捡果子回家。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