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白天为啥也亮灯 原来是这种小动物闯了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15:03   

“大白天的江边景观灯都亮着,这不是浪费电吗?”昨日,市民何女士向本报反映,江滨西大道上沿江一带的景观灯似乎出了故障,白天也亮着,疑似造成能源浪费。

记者向区城投集团核实得知,原来,亮灯是为了方便检修。而造成此次大规模检修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向来以憨态可掬形象示人的松鼠。

说到松鼠,不少市民尤其是小姐姐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好可爱,好萌”。殊不知,这种人们眼中温顺乖巧的小动物竟然也有破坏性的一面——喜欢用电线电缆来磨牙。城投集团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松鼠主要破坏的是沿江夜景灯光三期的灯具电源线、信号线、光纤(跳纤)等线缆。

沿江夜景工程几个月前才完工,这刚安装的新路灯怎么会频频不亮?负责施工的永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茂军带着工作人员开始“侦破案件”。

“开始只是个别灯具不亮,我们去检修前以为可能是下雨之类的造成线路出现问题。到现场后,我们发现都是因为线路断掉导致的,且断掉的地方都有不同程度的啃咬痕迹,那这就明显是小动物所为了。”林茂军说,此前他们负责施工的夜景工程只有极个别出现过松鼠啃咬的情况,且是在多山、多植被的内陆地区,所以当时并没有把线路上的啃咬痕迹和松鼠挂钩。谁知后来随着线路啃咬的情况加重,工作人员在检修过程中多次发现松鼠“大摇大摆”地在路灯、电线及周围的树梢上跑来跑去,甚至还发现了松鼠窝,这才“破了案”。

为了彻查这一“案件”,从10月10日开始,施工单位对沿江夜景灯光三期项目启动排查检修。截至昨日下午,已排查到因松鼠啃咬导致的安全隐患10处。据了解,检修过程将持续到10月20日左右,其间检修的片区需要白天开灯。施工方表示,将抓紧时间排查,尽量缩短排查时间。

“因为松鼠啃咬,有些路灯的控制器都烧掉了。看着刚刚完工的工程被松鼠破坏成这样,真的是又心疼又无奈。”林茂军说。

作为一种啮齿类动物,松鼠的牙齿有着极好的咬合力,外表憨态可掬的它,却喜欢用线缆来磨牙,是个不折不扣的破坏专家。事实上,在富阳,松鼠啃咬线路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据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景观灯而言,自从“两山两桥”亮起来以后,因松鼠咬坏电线导致路灯损坏的情况就时有发生,不过因为主要发生在山上,所以市民没有注意到白天亮灯检修的情况。

“这几年富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再加上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增强,松鼠的活动范围也在增大。尤其是随着精品江景工程的建成,连成一体的绿道为松鼠提供了良好的转移阵地的机会,以前在山上才找得到踪影的松鼠现在江边就很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措施防止松鼠啃咬线缆,只能加大排查力度,尽量避免因松鼠啃咬导致线路断掉而引发安全隐患。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吴璇 通讯员 陈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