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路口多了新装置 专为他们而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14:48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最近,在建设四路与光华路过街路口,不少市民发现路杆子上附着了一个印有“视障人士过街辅助”的黄色装置,这批新型智能交互式过街音响提示装置作为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无障碍地图服务系统的“一份子”,正在让视障朋友的出行变得更安心。

按下过街音响提示装置的按钮,耳边快速飘来语音播报声,还持续发出蜂鸣声便于视障人士确定按钮位置。“因为低视力,我常常看不清对面是红灯还是绿灯,过马路时总是胆战心惊,现在可以通过声音提示辨别红绿灯,让我在出行时多了份安全感,今后也愿意多出来走走了。”视障人士金先生说。

“该装置只在视障人士或有需要的人使用时才会启用。”瓜沥镇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视障朋友在通过路口红绿灯时,可通过物理按钮触发提示器装置播报声音,也可通过在手机无障碍服务地图导航状态下,定向触发导航路线上的提示装置播报声音,帮助视障朋友了解所处方位及当前红绿灯情况,让视障朋友过马路更安心。

在七彩未来社区,无障碍地图服务系统正为盲人朋友的出行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七彩小镇入口的无障碍服务桩,为盲人朋友提供盲文和语音播报服务,下载“春牙无障碍地图”App,语音播报功能可帮助视障朋友了解所处方位……“手机App以语音播报的方式为残障人士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系统通过筛选无障碍设施数据,无障碍地图上就形成了无障碍地图导航,并提供出行雷达和位置播报服务,让使用者快速获取位置信息。”瓜沥镇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说。

“这里是2号电梯出入口,您的左边是……”记者也用手机体验了一下,无障碍地图导航功能挺强大。根据地图数据,智能判别路线上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并作语音提示。视障或靠轮椅出行的残障人士使用的话,外出就可以不用他人辅助,避免通行障碍。

类似的暖心小举措可不仅仅只有这些。自去年12月,瓜沥镇七彩未来社区启动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以来,主动作为精益求精,通过特殊人群梳理、问卷、座谈等方式,将无障碍创建做得更实更细,逐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按创建要求进行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并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上积极创新,全面推进现代社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从区残联获悉,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包括瓜沥七彩未来社区等省级无障碍社区7家,并积极开展手语培训、轮椅使用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无障碍培训和文体活动,营造无障碍和谐交流的人文环境,为杭州亚(残)运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朱燕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