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无症状感染者背后的手机回收生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7 08:25   

10月15日0-24时,杭州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官方通报,该感染者为省外来杭人员,14日乘坐火车K1240抵达杭州后,活动轨迹涉及23家手机店,15日涉及7家手机店。

这位感染者入住的布丁酒店,在市中心有名的凤起路农贸市场隔壁,周边社区也分布了近十家手机店。

2天时间里,走街串巷跑了几十家手机店,他究竟是做什么的?橙柿互动后台,不少橙友提出了疑问。

橙友“不拱白菜的猪”:“好家伙,这哥们是推销手机的吗?”

橙友“159××××6351”:“一看就是销售人员。”

橙友“135××××3560”:“这个人是搞什么工作的?跑这么多地方,真的有点勤奋。”

回收手机零部件的业务员

昨日上午,橙柿互动电话联系了2位正在接受隔离的手机店老板。

童老板(化名)的手机店开在费家塘路。他说,对方是上门回收手机零部件的业务员。“他站在店门口就问了我一句,有没有手机爆屏,也就是报废的手机屏幕,5块钱一张。我说没有,他就走了。前后只讲了这么一句话,停留不超过一分钟时间,如果不是接到拱墅公安的电话,我都忘记有这么一个人。”

另一位庆春路某手机店李老板(化名)表示,自己请该业务员在店内坐了一会儿。“具体收了什么我也记不得了,几块废弃电池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零部件,加起来也就五六十块钱。刚好那个时候有顾客,也没工夫跟他多聊。以前这种东西都不值钱的,有些就直接扔掉了,现在隔三差五会有人上门回收,我就留一留,卖点小钱。”李老板说。

可二次利用的排线和爆屏

回收报废的手机屏幕,主要是为了里面的那根排线。手机排线是手机主板连接手机显示屏的线。童老板解释,“国内第三方屏幕厂商生产不出来,只能用原装的。”

百脑汇的张老板对此有不同看法,“手机排线不是说第三方厂商生产不出来,而是成本太高了,不划算,不如回收原装的。”

K1240是从郑州开往温州的火车,这位业务员很可能就是郑州过来的,而郑州是富士康的所在地,那边有不少第三方手机屏幕生产商。

除了拆解排线,坏得不算太厉害的手机爆屏,也可以二次加工后,以便宜的价格再卖给消费者。

并不是说所有手机爆屏都能回收,比如苹果、华为,这些销量高的,平时有较大维修需求的,才卖得上价格。其他的可能也就值几毛钱,或者当垃圾处理。

价格方面,具体要看手机型号。综合多位手机店老板和维修人员的说法,型号更新的手机爆屏往往更值钱,比如iPhone12、iPhone13,一块屏能卖十几块钱,更早的型号就只值几块钱。

为什么用扫街模式?

很多人对这种通过扫街模式广撒网的业务员感到好奇。其实在手机回收行业,由于各方面因素限制,至今还保留着这种“古早”的推销方式。

“像电池这种东西,快递是不收的。”李老板说。

“回收时需要检测排线质量,快递寄送是行不通的,就是要业务员上门。”张老板说。

张老板补充,“和整机回收不同,一般二手手机会有成熟的下游或者说合作方。但这些报废的手机零部件,前几年可以说是一文不值的。以前有国外进口的再生金属,他们(回收方)不光不付钱,还能收一笔处理费。现在受政策和疫情影响,进口再生金属可能没有以前多了,才转而向国内回收。”

多位手机店老板表示,像这样的业务员,店内几乎隔几天就有人上门,也不会相互留下联系方式,通常是一片区一片区,或者整个百脑汇数码城、文三街电子街扫一圈。这几年一直是这样的模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