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悠扬 74岁的他与队员一起越活越年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09:11   

小提琴,业界公认的最难学乐器之一。按很多专业老师的话来讲,哪怕是有天赋的人,最好也要从小练习,30岁之后再学,其难度系数将成倍增长,甚至没什么可能。不过,在四季青街道钱景社区,却有这样一群古稀老人,他们在乐队队长黄孝康的无偿带领下,从第一次触摸小提琴开始,从识谱入手,历时数月、数年,终让肩上的这把琴发出了悦耳、连贯的音符。一首曲毕、一首再起,琴声里有高山明月、有小家大国、有越活越年轻的晚年,亦有对“老师”、对挚友黄孝康的一份感谢。

退休后重拾往日爱好 小公园里自得其乐

黄孝康年轻时从事的是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与艺术毫无关联。结婚生子后,始终心怀音乐梦,有一定音乐基础的他曾将这份“执念”寄托于儿子,可最终未果。在陪着孩子学习小提琴的五年时间里,儿子在不断成长,他自己的琴技同样借由“旁听”在慢慢提升。

“因为工作繁忙,周末经常要加班,小提琴只能放在角落,退休后才有了时间把它捡起来,当时我算了算,差不多有20年没好好练习、好好拉一曲了。”刚退休的那几年,黄孝康一直在尽力找回当年的那种乐感,通过各种途径打磨了一段时间,自认为可以公开表演了,他才加入到公园的“乐队”中,与同样热爱音乐的几个朋友一起,伴着晨光,奏响这一天。公园虽小,余音袅袅,不知不觉间,想加入其中的听众渐渐多了起来,黄孝康亦慢慢成了社区里有名的音乐达人。

侧重兴趣训练 总把“慢慢来”挂在嘴边

2019年,在社区的建议与支持下,由黄孝康担任队长的“邻里红乐队”正式成立,至此,黄孝康真正成了“黄老师”。从最初的3个人到现如今的10多人,三年来,很多队员因一时兴起加入其中,却又因小提琴上手太难、自己学得太慢想过退出,但站在今天回望,每一个打过退堂鼓的人都坚持了下来。在与记者谈笑间,这群老人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黄孝康是一位循循善诱、永远充满耐心的好老师”,借由这次采访,叔叔阿姨们把平日里不好意思、没机会说出的“感谢”,说了很多遍。

“大家基本上都有一定的音乐基础,但大都是从零开始学习小提琴,与小孩子、年轻人不同,老年人思维和各项身体机能都在下降,一段简单的旋律,可能对他们来说,都像‘一座山’,所以我教学不仅要有基础性的训练,更要有兴趣训练。”在乐队成立之初,黄孝康曾向大家展示了一本名为“小提琴基础教程”的书,在这本厚约2cm的书中,共有五个部分、40多个章节、100多首西式曲目。按照构想,他曾想通过每周固定时间的集中排练+各自私下勤学苦练,用三年时间让大家把这本书吃透,可进程很快被打乱,如今,这本书的内容大概只学了一半。

74岁的黄孝康对记者表示,虽然所有人都称呼自己为“黄老师”,但他更像是大家的老友,在时时刻刻鼓励每一个人,总把“慢慢来”“不要急”挂在嘴边的教学过程中,让这群70岁+的老人们在“热爱”的氛围里,保持信心、投入真情实感,方可演奏出妙不可言的声音。《我爱你中国》《月之故乡》《九月杭州桂花香》《情思渤海湾》伴着几位队员的合唱,一首首贴近生活、又能培养学员兴趣的中式练习曲不断加入,“美好”的感觉从琴弦处四散,亦缓缓流淌进了每一位老人的内心。

“这么多年来,我的爱人一直很支持我,家里的各种事一直是她在操劳,空闲时,她还会经常跟我一起‘泡在乐队’,可以说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再过一段时间,黄孝康和他的老伴将会前往云南度假,这是两位老人多年来保持不变的“迁徙习惯”。而在西双版纳,黄孝康也有一个“乐团”,与“邻里红”不同的是,这边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一边在此接触各类文化、风情,一边为远在千里之外的老伙伴们挑选新的曲目,几个月过后,当他们再次于杭州重逢,指尖下或许又将诞生很多新乐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