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十大特别报道——足迹·亲历者说)杭州翠苑一区党员:服务群众重在解决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1:17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报道 杭州翠苑一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2003年,他多次到社区走访调研,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天的迎接二十大特别报道《足迹·亲历者说》专栏,一起来听听杭州翠苑一区居民的讲述。

午饭时间到了,杭州翠苑一区的老年食堂里香气四溢,热腾腾的菜肴一道一道摆上柜台。社区里的老人们选好菜品,刷个脸就能吃到荤素搭配、价格实惠的午饭。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居民 韩美华:省时省力,在这里吃好就可以回家了。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居民 郑祖华:品种很丰富,烧也烧得好。

84岁的郑祖华,亲眼见证了老年食堂从无到有的过程。他清楚记得,2003年5月,总书记来到社区走访调研,由于社区老龄人口多,他特别关注养老问题。

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居民 郑祖华:他问老同志退下来有什么困难?我说我们退休之后就是忙于吃饭,买菜、洗菜、烧饭,烧下来之后我们也累得精疲力尽了,总书记就同旁边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你关心一下,建议我们是否能够搞个老年食堂。

郑老记得,老年食堂很快就动工建设,期间,总书记还亲自到现场察看工程进展。四个月后,社区老年食堂就顺利建成。如今,老年食堂面积从50平方米拓展到300平方米,成了集用餐、娱乐于一体的老人康养中心。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项菲菲: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是一直贯穿,老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我们也一直落实总书记的嘱托,对于社区来说老年人的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经常到老年食堂吃饭的顾荣根,对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感受颇深。他回忆,2003年6月,总书记再次来到社区,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座谈会,他和其他14名党员参加。会上,作为当时的支部书记,他第一个发言,汇报了党支部如何服务群众的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称赞。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居民 顾荣根:他是很认真在听我们每个党员的汇报,他是自己亲自记录。我印象最深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服务好,要联系群众、要和群众打成一片。

党员带头,服务好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社区把12个党支部建在楼道里,推出“民情三谈”制度,285名党员主动上门倾听群众的心里话,解决大家的烦心事。针对居民呼声最高的子女托育问题,社区积极奔走联络相关部门,建起了一所能容纳200多人的幼儿园。

家长:这个幼儿园就在小区里,我觉得特别方便。

2010年,社区党委给总书记写信,汇报小区服务群众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总书记专门回信,勉励大家“重在解决问题、重在取得实效”,努力把社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社区全体党员备受鼓舞,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从“黄手帕”到“西湖码”,从网格化治理到雷锋志愿服务,以最快速度解决社区大小事。

眼下,社区正在打造“未来社区”,新落成的邻里之家,社区党员轮流值守全天候服务,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难题。

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居民 达式华:这是责任,随时提醒、随时鞭策、服务终身,完成我对祖国的责任感。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 项菲菲: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整合,让老百姓能够呼得更方便,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应得更快速、为得更扎实。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卫视记者 李婷 卢嘉玺 王晟彬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