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受宝妈喜爱的“遛娃神器”,安全吗?这份选购建议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09:44   

“遛娃神器”是一种新型的便携式儿童代步产品,特点是不带卧兜、不带靠背或靠背不可调节,产品可旋转,可双向推行,儿童坐在车内视野宽阔。“遛娃神器”价格从几十到几千元不等,因其轻便小巧,便于折叠、易收纳、携带的产品特点,深受广大宝妈们的喜爱。

那么,广受宝妈喜爱的“遛娃神器”质量如何?使用的是否安全?最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遛娃神器”开展了产品风险分析,并发布了选购建议。

产品稳定性、材料质量安全等

均为“遛娃神器”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目前,市面上的“遛娃神器”种类繁多,按使用年龄分,可分为6个月到3岁、3岁以上;按车轮数量分,可分为三轮、四轮、五轮;按束缚系统分,可分为有护栏和无护栏,以及有安全带和无安全带;按驻车系统分,可分为有刹车装置和无刹车装置等。

根据产品风险分析,儿童“遛娃神器”由于结构设计、材料选用、工艺参数等因素原因,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样式各异,安全性能也各不相同。可能会存在以下风险:

1.产品稳定性较差。有些遛娃神器产品重心较高,稳定性差,在行进过程中尤其是上下坡时,易受儿童自重及重心影响而发生翻倒,造成儿童摔伤。

2.安全束缚装置、驻车制动装置缺失。安全束缚装置必不可少,给儿童使用时注意不能过松,防止出现侧翻、摔倒。有些“遛娃神器”缺少驻车制动装置,在不平整的路面上停车时会发生遛滑现象,给儿童带来安全风险,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3.材料质量安全性差。有些“遛娃神器”产品材质可靠性差,使用时车架断裂、车轮脱落、小零件螺丝松动等问题,导致儿童受到伤害。甚至一些不良商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使用回收的塑料进行加工,造成产品的增塑剂含量远远超标。

4.锐利边缘风险。有些“遛娃神器”制造工艺粗糙,产品表面存在锐利边端,使用时容易划破儿童手指或皮肤。

选购产品注意查看产品信息

必要的时候可查看产品是否拥有制动装置

1.检查产品信息是否齐全。认准“3C”标志。购买时查看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的名称、型号、安全警示标识及使用说明书等。不购买“三无”产品。

2.检查材质和稳定性。车体过轻、材料不够坚固,容易侧翻,孩子容易被摔伤。查看车身和车轮连接是否结实,是否容易松脱。

3.检查表面工艺。查看产品表面特别是儿童手脚容易触及的地方是否光滑,有无锐利边缘和毛刺,连接活动部位是否存在夹伤儿童手指的缝隙和挤夹点等。

4.检查驻车制动装置。产品是否设计有驻车制动装置,驻车制动装置是否安全可靠,在有坡度的场地驻车时,车辆是否会发生滑溜现象。

5.检查座兜与扶手间的深度和宽度。儿童手推车的座兜与扶手的深度须>18厘米,座兜太浅会使儿童于车中活动时重心偏离,诱发安全事故。座兜前方的绑带宽度至少应>5厘米,太窄儿童易被勒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遛娃神器”是一种新型的便携式儿童代步产品,特点是不带卧兜、不带靠背或靠背不可调节,产品可旋转,可双向推行,儿童坐在车内视野宽阔。那么,广受宝妈喜爱的“遛娃神器”质量如何?使用的是否安全?最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遛娃神器”开展了产品风险分析,并发布了选购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