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娃娃给年轻人带来情感寄托 律师提醒其中法律风险值得警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07:17   

你“养娃”了吗?

每日商报讯 你“养娃”了吗?近来,微博上这样的问候语引发了热议。这里的“娃”指的就是现在火爆的棉花娃娃。

棉花娃娃是指将娱乐明星的形象卡通化,制成身高10—20厘米左右的玩具娃娃,和曾经流行过的泡泡玛特一样,在两年内,席卷了年轻人的圈子。

棉花娃娃成情感寄托

兼职改娃衣收入不菲

为什么这个娃娃在年轻人当中会这么火?有的人说一种精神寄托,也有的人觉得是跟随潮流。

王萌就是一个爱玩娃娃的宅女,她自称入坑三年,剁手收藏了各类娃娃,用她的话说,“就像小时候玩芭比娃娃的感觉。”

《2021棉花娃娃玩家洞察报告》中,58%的受访者在回答“为什么玩棉花娃娃”时,选择了“情感寄托”。“我自己做出来的玩具,对它会有一种深刻的情感寄托,尤其是我作为独生子女,需要更多的爱与陪伴,每天看着自己手边的娃娃,心情就会很好。” 王萌笑着摸了摸自己的娃娃,“每天都放在床前陪我入睡”。

在王萌看来,棉花娃娃对她而言就是一种“精神安慰剂”,她会把自己对于爱豆(年轻的偶像)的爱投射到娃娃身上,“肖战、王一博这种明星平时也见不到,但制作成娃娃可以极大程度上激励我参加中考、高考,一路陪伴,能够给予我很大的激励。”

王萌告诉记者,与“有属性娃”相对,那些不带任何已有IP或明星属性、完全由画手原创的棉花娃娃被称为“无属性娃”。由于制作“无属性娃”不会像“有属性娃”那样受限于明星版权,将棉花娃娃的发展从饭圈经济增跨至可爱经济。

因为领带、裤子、上衣、帽子、口罩、鞋子等配件的可拆卸,王萌告诉记者,在拥有了自己的棉花娃娃后,大家都热衷于给棉花娃娃换装、打扮,所以棉花娃娃的“娃衣”随即产生,而制作“娃衣”也给很多娃妈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闲鱼上铺天盖地的都是改娃衣的店铺。

“我生完二宝之后,下班就在家里兼职改娃衣,每个月都有一笔额外的收入,一边带娃一边改娃衣,也带动了我身边一帮二胎妈妈的就业。”记者了解到,做服装出生的张姐,现在就选择了这份兼职,她非常的满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雨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