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初二女生讲台上突然昏厥呼吸骤停 老师们争分夺秒成功救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08:07   

学校配AED、老师们会急救,太重要了

10月10日,央视播出的一条节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初级中学一女学生突发心脏病,呼吸骤停。学校政教处主任陈建和多位老师挺身而出,在120急救电话指导下,立即采取了心肺复苏急救,配合心脏除颤仪成功唤醒了学生。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23日晚。那天班主任王丽娜老师在4楼教室,初二女生小徐主动要求上讲台演示自己的解题思路。走到黑板前,小徐突然倒地昏厥。

王老师处理得十分冷静。

17:22,她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并向学校反映。政教处的陈建老师马上从三楼办公室跑到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

17:27,小徐呼吸骤停!陈建老师又第一时间向120调度员反映情况,在120的电话指导下,他开始对小徐持续进行心肺复苏。王丽娜老师赶到学校医务室,去拿AED(自动除颤仪)。

17:30,郁建军副校长到达现场,协助陈建老师继续对小徐进行心肺复苏。几番抢救,两人满身是汗。

王丽娜老师拿着AED到达现场,在120的电话指导下,几个老师沉着冷静,3次除颤后,小徐开始恢复了自主呼吸,大口大口喘气。

在等待120急救车到来期间,在除颤仪的语音指导下,老师们继续对小徐进行急救。

17:43,急救医生到达。郁副校长抱起小徐,从四楼冲到一楼,放到救护车上……

“当时事发真的很突然,我正在教学楼三楼办公,接到王老师电话,我急忙跑上四楼。讲台上,小徐躺着,刚开始脸色发白,又慢慢变紫。我急忙拨打120电话描述情况:孩子晕倒、脸色青紫,还有心脏病史……120调度员判断,患者可能出现心跳呼吸骤停。通过调度系统显示的AED信息,调度员指导我们,最近一台AED就在学校医务室门口,马上拿来。王丽娜老师立马去取AED。”

“120调度员现场指导‘让学生平躺在地面上,把你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她的胸骨上……快速用力按压胸部……1、2、3、4……跟上我的频率一起做……’我按照指导,对小徐继续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当AED到达现场,大家根据120的电话指导,又沉着冷静地一步步操作。3次除颤后,小徐恢复了自主呼吸……从孩子呼吸骤停到恢复呼吸,大约用了4分钟。”

小徐的父亲先赶到教室,又赶到医院,医生说:这次老师们太给力了,这个黄金4分钟的心肺复苏,太重要了。

小徐爸爸说,“真心感谢衙前中学老师们的救命之恩,是老师们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是专业医生做心肺复苏,患者在心脏停搏1分钟之内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成功率基本上>90%。

如果在患者心脏停搏4分钟之内实施心肺复苏,成功率在60%左右。如果是从心脏骤停到开始实施心肺复苏,间隔10分钟以上,成功率可能几乎为0。

陈建老师说,学校一直重视意外伤害急救培训,目前学校94名老师都经过了急救专业培训。

经过救治的小徐同学,已经回到学校上课。陈建老师说,现在孩子一切安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10日,央视播出的一条节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初级中学一女学生突发心脏病,呼吸骤停。学校政教处主任陈建和多位老师挺身而出,在120急救电话指导下,立即采取了心肺复苏急救,配合心脏除颤仪成功唤醒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