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6车位后面墙上的充电桩是0857车主装的 0856车主不干了!这堵墙的使用权到底该归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08:00   

橙友吴女士跟橙柿互动反映,自家停车位后面墙上被人安装了充电桩,现在自己买了辆电动车,要安装充电桩要另外找位置,而且安了充电桩后,自己打开车后备厢都比较困难。

吴女士住在之江一号小区,房子是2016年入住的,先后买了两个车位,一个车位19万元,一个车位20万元,编号0856。

吴女士说,2021年5月发现自家车位后面被人装了充电桩时,对方已经装了近1年了。她说,因为丈夫长期出差在外,家里一辆车平时停在另一车位上。

去年5月,丈夫出差回来,把原来停在单位的车开回家,停自家的0856车位时,发现车位后面墙上装了充电桩。

经了解,这个充电桩是隔壁0857车位的业主2020年6月初装的。

“前面没和我们打招呼”,吴女士说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方擅自装了充电桩,随后,她通过律师发了告知函给了“0857”业主。告知函中提出,让“0857”业主在收到告知函后3天内拆除充电桩以及支付每月400元使用费。

物业: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

小区物业公司孔经理说,“我们小区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

他说,业主购买的车位其实只有使用权,而没产权的,而车位的墙面部分是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个人车位。

孔经理说,当时“0857”业主安装充电桩的时候,没有和“0856”业主事先打招呼,安装前,他们提交了审核表,“对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物业都是同意的”。

一般,大家安装充电桩都选择就近,比如车子后面,或车位上端等。孔经理说,他们也没想到,“0857”业主最后装到了别人车位后面的墙上,而并没装在自家车位上,直到真正车位的业主吴女士来反映,他们才发现并不是。但又因为车位后面的墙属于公共区域,按规定,充电桩是可以装在公共区域的。所以他们物业也无法强拆。

“我们也希望能约双方一起坐下来谈谈,相互各让一步”,但“0856”业主主张走法律途径,“0857”业主也表示不愿意拆除、按法律来,双方僵持不下。

为什么隔壁要把充电桩

装在别人车位后面?

因为0857车位后面没有墙体,如果要在车位划线范围内装落地充电装置,需要购买充电桩或充电柱,如果是和车同品牌的相对价格要高点,如果是通用型的相对便宜点,此外安装时,如线缆超过规定长度,还会收取人工费和多余的材料费等。

充电桩安装需要先和物业沟通、申请

在杭州,根据《杭州市推进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杭政办函〔2016〕60号)(简称:《实施办法》)规定:充电桩分为自用充电桩、共用充电桩以及公用充电桩。像上述小区车位业主安装,属于自用充电桩。

上述《实施办法》规定:个人新能源车车主在和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签订车辆销售合同时,应自行或委托充电桩生产企业为用户在其住宅小区自有车位(或有1年及以上使用权的固定车位)或办公场所固定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

申请时,业主可以凭借4S店出具的新能源充电桩申请单,去物业盖章,物业出具一张证明,证明这个车位是车主长期使用的,业主可以去供电局申请电表,再由安装人员上门安装,无论是安装电表还是充电桩安装,一般,物业公司会派人在场,确保施工安全,不影响其他业主。

无论是4S店还是网购,在安装充电桩前,业主需要提前和物业沟通,先自行安装好电表。安装电表时,只要符合条件的用户,开户、安装电表等都不需要费用。

目前,小区不允许安装充电桩的原因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小区过于老旧,没有地下车库,物业考虑用电安全会拒绝;另一种情况,就是小区电表容量饱和了,无法增加新的电表,也无法安装充电桩。

记者也找了几个小区物业,问了下充电桩安装申请情况,一般,业主来申请,物业公司都会同意,有物业公司经理说,现在买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每个月都会有人来申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自家停车位后面墙上被人安装了充电桩,现在自己买了辆电动车,要安装充电桩要另外找位置,而且安了充电桩后,自己打开车后备厢都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