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敏:于电光中从容盛放,在坚守中成就精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07:43   

杭州日报讯 尖锐声响,火星四射。伴随着强烈弧光而来的,是焊枪顶端那超过1000℃的高温,而手握焊枪的人,离这个温度不到半米。这意味着他们身边的空气温度能瞬间超越100℃。一天工作完毕,人就像被水浇透了一样。

在那声光电的绚丽中盛放的花朵,就是刘克敏,人送外号“电焊女教授”——一位有着20多年电焊从业经验,拿下国际级焊接教练资格证的高级焊接技师。

1996年,17岁的刘克敏与电焊结缘,此后便一头扎进这个挥汗如雨的行当,开启了自己的铿锵人生。其间,她不断对电焊技术进行改进、创新,在国内外大型项目中克难攻坚,先后参与建造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型钢结构样板工程,包括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城市阳台、德国法兰克福空铁中心、深圳火车北站等重要的城市地标建筑。

完成这些不仅需要强大的体能支撑,更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刘克敏都具备了。她能从声音中听出焊接状况是否良好,也能从细微痕迹中分析出焊缝是否牢固。倘若发现焊接过程中出现问题,无论多小,她都会要求工作人员进行返工,以确保被焊接的材料足够坚固。交付即精品的稳定产出,甚至令严谨的德国客商和工程师感到钦佩……

凭着一颗匠心,刘克敏从杭萧钢构的一名学徒一步步走向“大国工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标兵”“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最美工匠”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名单。

同时,作为“浙江省刘克敏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她还积极做好焊接技术的传、帮、带工作,为培养大国工匠贡献微薄力量。“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是强国之本。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技能人才,是大家努力的方向。”她说,“每当看到徒弟在各类焊接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在电焊领域崭露头角,都是我最骄傲的时刻。”

目前刘克敏已带出徒弟1500余人,其中焊接高级技师、技师79人,焊接高级工300余人,持美标、欧标焊工证书等400余人。她希望,未来继续将从业所得的细心、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长久地传承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