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川教师邀请世界冠军 让高原上的孩子体验了人生第一堂赛艇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10 07:42   

“乡城县中学的同学们,我叫余成刚,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拿过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受好朋友毛承的委托,今天主要从陆上训练、水上训练、器材环境三个方面给同学们介绍讲解一下赛艇运动……”10月8日,在杭州援川教师毛承的邀请下,中国男子赛艇运动员余成刚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为四川甘孜州乡城县中学的孩子们上了人生第一堂水上项目课。

今年4月21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明确规定水上项目为必修课程内容之一。“甘孜州虽地处高原,但河流湖泊也不少。然而,由于水上项目需要的器材比较昂贵,当地学校几乎没有开设相关课程。”毛承告诉记者,为落实体育新课标,自己在乡城县中学开展了甘孜州首次水上项目校本选修课。课程以毛承自主研发的建德市精品选修课《皮划艇运动的科学》为基础,聘请世锦赛冠军余成刚为校外导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共指导,助力乡城县体育学科校本选修课建设,同时为甘孜地区其他学校提供一定的借鉴经验。

毛承的课程引起了从未接触过这项运动的乡城孩子们的浓厚兴趣。当看到视频中与自己年龄相仿的青少年运动员们刻苦训练的画面和临海地区的训练比赛环境,同学们纷纷露出了向往之情。余成刚的线上课程结束后,紧接着毛承又从安全教育、项目历史、技术动作、训练方法、课程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皮划艇运动,同时带领孩子们利用废旧的塑料管、废纸等物品制作简易的教学工具——桨叶,指导同学们利用自己制作的器材进行陆上模拟技术动作训练。

毛承告诉记者,挂职期间他将继续帮助更多的乡城孩子上好水上运动课,“将来回到杭州后,如果条件允许,我想邀请孩子们来杭州亲身感受水上运动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朱琪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