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提速“硬骨头”工程建设 狂奔700公里守护孩子出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7 06:26   

人物名片

蔡泽栋 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副经理

不久前,杭州西站如期通车。从一片农田到超级站房,杭州西站一分部项目副经理蔡泽栋,从头到尾见证了这个杭州城西的“逆袭”故事。

“责任重大,压力也大。”2020年1月,蔡泽栋带着同事们进场开工,自此开启了昼夜奋战,塔吊、吊车、登高车机械设备24小时不停机的“飞驰岁月”。

造一条新路为结构施工开辟空间

2020年9月15日,杭州西站地下结构历时6个月正式封顶,刷新了全国同体量超级站房地下结构建设周期的新纪录,施工速度全球罕见。

这正是“西站速度”的一个缩影。蔡泽栋说,这背后,是经验、胆量、坚持、协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主体结构的建设过程中,如何组织场内交通运输是一大难题。蔡泽栋指着墙上的平面图,“你看,杭州西站站房与南北两侧地铁,站房中部机场线、地铁3号线同步施工,超过13万平方米的施工区域三面都被十几米深的地铁基坑包围,可以说是‘无路可走’,场内交通运输组织协调难度非常高。”

经过多次研究论证,蔡泽栋带领着团队提出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方案——在云谷区域先“造”一条“新路”,作为施工阶段的主通道,与此同时,在站房南北两侧分别预留地下夹层结构,用贝雷架设置两条施工通道。这样一来,三管齐下,大幅缓解施工阶段的场内运输压力。

有了施工通道的创新布置,工人们可以放开手脚,仅用60天的时间,开挖了120万立方米土方,这个工程量相当于在4个标准的足球场上堆起10层楼高的土。建设者提前一个月保质保量完成了4965根桩基施工,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西站速度”。

建西站过程中也见证了孩子的出生

“跑”出漂亮成绩的背后,蔡泽栋也有不少难忘的瞬间,“2020年11月8日,这个日子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当天早上,蔡泽栋和团队正在讨论承轨层承重梁的做法,突然接到母亲电话,“妻子已经推进产房,要生了。”

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蔡泽栋忙跑上车,一脚油门,驱车7个多小时、700多公里,总算见证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建一个超级工程的过程中,迎来自己孩子的出生,蔡泽栋说,这也让西站之于他,有了更特殊的意义,“这种体验太棒了,仿佛就是见证生命中的奇迹。”

沉浸在欢喜中没多久,“回归大部队”的蔡泽栋又碰上了难题:站房承轨层的施工。作为高铁行驶轨道的层面,承轨层在结构设计和施工方面的难度都比较大,“西站承轨层的承重梁大部分是3.2米×2.7米的超大型箱梁,国内铁路站房领域中很少见。”

模板支设、密密麻麻的钢筋绑扎、预应力穿插、劲性梁柱节点处理、混凝土浇筑、后期养护……要一一厘清繁杂的环节,蔡泽栋和团队开会讨论了一个多月,反复做样板分析,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方案,最后提前完成承轨层施工,再一次刷新施工纪录。

如今列车飞驰,站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西站站房里,蔡泽栋指着四周,如数家珍地回忆起相对应标段的施工过程。

“如果说,打造新一代高铁站房的标杆,塑造世界一流精品站房,是我们心底的信念,那么,造一个老百姓都认可的西站,就是我们最踏实的目标。”蔡泽栋坚定地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郎诗恩 记者 章翌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