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架月季背后的“花样美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6 09:34   

国庆期间,杭州路桥集团给刚刚开通的运溪高架,装扮上了57000多株新品月季,姹紫嫣红,打造了一条通往杭州西站的“空中花廊”。

为了这条新“花路”,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园文专家优选新品种月季,选出了粉融香雪、西子春和、西子流霞、西子烟雨、西子寻觅等12个品种。

相比老品种,新品月季具有抗病性强、无需防病打药;夏季持续开花不休眠;残花不需修剪等多项优点,在保证美感的同时,降低养护难度,拉长花期,大大增强城市道路“高颜值”的持续时间。

近几年,杭州的网红高架月季名扬四海,如今几乎覆盖市区所有主干道,以及上塘-中河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彩虹大道、涌金立交等。

它们是从哪里来的?是谁培育了它们?

杭州高架月季共有21个品种 大多来自中泰月季苗圃基地

创造杭州独有的高架月季风景线,背后的“花样美男”,其实是一群皮肤黝黑、笑容憨厚、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人们。

在杭州西面,中泰街道双联村的腹地,有着百亩月季田,这就是市路桥集团中泰月季苗圃基地,成立于2016年,也是杭州市最大的高架月季基地。

基地现有月季成品盆栽3万多盆,容器苗15万棵,扦插苗8万棵。负责养护着杭州运溪、秋石、留石、复兴大桥、德胜高架、东湖高架上的月季,共有21个月季品种,涵盖了杭州高架上所有的月季品种。

养花,听上去似乎不难。但是把简单的东西做到极致,却并不简单。

“我到这个苗圃基地养花,已经有7年了。”基地工作人员高兴华,家住双联村,就在苗圃基地的对面。他亲眼看着苗圃基地成立,听说这里要培育月季,立刻上门自荐,

月季并不好种,虽然耐旱耐寒,有些品种也不怕晒,可有个大问题——特别招虫。

“每年开春,花骨朵刚要长出来,就要去特别观察一下花蕾,这个时候的月季花营养充足,对于春天要生养的虫子们来说,就是个大补品,当然就被盯上了。”高兴华指着花丛中一片有点卷边的叶子说,“这就是被虫子啃过的叶片,说明要打药了。”

他们时刻关注花叶,有斑点,是生病了;有卷边,可能是虫咬也可能是缺水。都要对症下药。入冬前还要剪枝、施肥,保证花来年再开。“养花就如养孩子,要用心去培养。”高兴华说。

花田里总有忙不完的事,辛勤过后的成果,却让人欢愉。

高兴华说,7年来,基地养下了几十万盆月季花,每当在朋友圈、网络上看到有人夸赞杭州高架上的月季花好看,他的心就甜蜜蜜的。

杭州高架上的月季 很多都已经5岁了

“目前杭州高架上有近30万盆月季,一大半由路桥集团负责养护。”中泰月季苗圃基地工作人员王靖文介绍。

月季是怎么在高架“安家”的呢?

“每到冬季,会对高架上的月季进行修剪;剪下的枝条拿到苗圃进行扦插,扦插好的月季苗种植在大棚里,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在大棚待满5个月的小苗,就可以放进小盆里逐一养护;养护半年后,就可以移到大盆里,再养6个月就能放到高架上了。”

高架上养月季,非常考验精细化管养能力。

花箱的运输、安装、处理等工序都需在夜间进行,路桥集团配备专业队伍,定期除虫、施肥、拔草、松土,一旦出现枯死、老化、生长不良等情况,及时替换;保证高温季节花箱月季的每日供水量;将高架花箱箱体和土壤进行整改,采取“一盆两株”方式种植,让新品种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现在高架上的月季,很多都已经5岁了,说明我们的保养做得很到位。”路桥集团养护班组负责人介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冯彬 记者 陈中秋 摄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庆期间,杭州路桥集团给刚刚开通的运溪高架,装扮上了57000多株新品月季,姹紫嫣红,打造了一条通往杭州西站的“空中花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