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菲菲: 满意不是标准 标准是更满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6:21   

二十大代表 车菲菲

杭州日报讯 对讲机、党徽、职务名牌、“西子号”标识——穿戴齐全,车菲菲提前一个小时到列车上,检查各个岗位的工作落实情况: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安全设施是否放置到位,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协调……车菲菲将开始新一趟跟车旅程。

一切准备妥当,车菲菲照例站在车厢门口,时而引导车厢,时而提醒脚下,用笑容迎接着每一位踏上这趟车的旅客们。“请将大箱子放到大件行李处。”“按住这里,可以调节靠背。”“两节车厢连接处有热水提供,当心不要被烫到。”……列车启动后,她照例将每一节车厢巡查一遍,查看哪些地方不到位,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这些,都是她工作的日常。

车菲菲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列车长。从2008年“入路”到现在,车菲菲已在列车上工作了14年。

“从普速列车到高铁,14年的工作经历让我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

车菲菲说,从当初车厢拥挤、嘈杂到现在车厢宽敞整洁明亮,从早先的纸质车票到现在的电子客票,从排队买票到网上订票,全面电子化推行,旅客切实体会到了乘车便利和服务品质“飞一般”的提升。

生活水平提升了,旅客们对服务的要求也就提升了。

作为一名年轻的杭州客运段品牌列车“西子号”的列车长、“西子号”乘务组的包乘组长,“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这个传承了近三十年的“西子号”精神,就一直是车菲菲追求的目标。

“我们尽力把服务做得更细致一些,再用点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车菲菲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思考旅客在旅途中的需求,提出了“真情服务十到法”,总结出了“四个一工作法”,并在“西子号”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和更新。

在车菲菲的带领下,“西子号”乘务组陆续推出了一项项创新举措:用不同颜色的杜邦纸一次性手环贴在旅客的行李箱上,写上旅客所在的座位号,有效减少了行李箱错拿的情况;针对“复兴号”车型配置的WiFi,设计二维码向旅客介绍连接方式;结合儿童旅客好动的个性,设计儿童防走失贴……“只要我们的服务能温暖到旅客,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意义。”车菲菲说。

车菲菲在工作之余还发起成立了“西子公益团队”,把服务延伸到了车下,与段姐妹团队“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开展“跟着安安坐火车”和“带着安安进校园”等活动,把自己有限的光和热传递给更多人。

对于“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个新身份,车菲菲感到很幸运、有压力、有期盼:“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内心非常激动,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作为铁路一线的员工,我会把一线党员的心声带到北京去。同时,期盼能亲耳聆听党中央对我国下一步发展的部署,并带回到铁路一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王椰萍 文 见习记者 刘悦 摄影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