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芳: 飞驰的列车上 迸发出向上的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0-02 06:20   

十九大代表 陈美芳

杭州日报讯 “首先,每天参会之前,都要认真整理着装。第二,一定不能迟到。第三,要把会议资料都认真看一遍……”前些天,车菲菲利用休息时间,找到陈美芳“取经”,详细询问去北京参会的注意事项,拿本子一项一项记录下来。

陈美芳,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我还记得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人民’有203次。” 陈美芳回想起五年前,依旧激动,“刚入行时,我的师傅就告诉我,‘人民铁路为人民’。20多年来的工作,让我深刻理解了这句话。”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现在,她仍坚守在普速列车上。1997年,18岁的她“入路”以来,在宁波开往广州的K212/209、K210/211次列车上工作25年,往返行程超过4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百圈。

“普速列车有自己的受众群。比如去大城市打工的人,比如来体验生活的游客,他们都有各自的需求。我们要做惠民列车。”在陈美芳心里,普速列车25年没有涨过票价,但是列车上的服务却一定要和高铁媲美。

她开创的“陈美芳亲情服务团队”“美芳爱心基金”“劳模智囊团助力铁路”等特色便民服务,让乘客倍感暖心。

尤其是这十年来,随着浙江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来到这里。列车上的服务是否能走进农民工兄弟的心?如何能借助社会的力量?陈美芳在工作中也观察到了一些新变化、新需求——

“每到春节前后,经常听到务工者说,不熟悉浙江企业,所以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我就萌生了为旅客提供招聘信息的想法。”陈美芳说。这个想法得到浙江省总工会以及宁波、衢州、湖州等地政府和企业的支持。

今年初,当K210次列车从浙江衢州站开出,一场由她主导的列车上的招聘会由此拉开了序幕。据悉,这已是杭州客运段连续第二年在列车上举办招聘会。这场招聘会共有9家企业提供56个工种、4269个岗位。

“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来自旅客朋友。一些当时在列车上找到工作的乘客,现在还跟我保持着联系。”陈美芳很是满足。

“飞驰的列车上,迸发出的,都是积极向上的精神。”陈美芳说,这就是铁路工人的初心使命和最好的传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王椰萍 文 见习记者 刘悦 摄影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