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路陡、天黑……女子爬山不慎摔伤腿 救援力量紧急上山寻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4:51   

9月25日下午4点多,富阳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报警,有位市民在登山过程中摔伤了腿,困在山中无法动弹。眼见天色渐暗,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联动消防和富阳红十字狼群应急救援队,迅速赶往现场开展紧急救援。

受伤人员当时位于西岩山顶附近,银湖派出所民警祝盟立即带队赶往现场。与此同时,富阳消防和狼群救援队第一梯队立即集结携带对讲机、担架、砍刀、绳索等山地搜救装备设施出发救援。

由于天色已晚,西岩山顶附近没有游步道,地形复杂,民警联系到西岩山所在大地村一位熟悉地形的村民为向导,带路赶往救援地。

受伤市民所在的西岩山顶海拔400米左右,越往上,地势越陡峭,一路都是岩石或泥巴。救援队员们循着定位,徒步1个小时,终于在下午5点多,找到被困市民。而当时山上树荫遮蔽,已经需要打着电筒才能通行。

民警了解到,受伤市民姓杨,30多岁,听说富阳山景美,于是当天跟着30多人的登山队一起从外地赶至富阳爬山。行走至山顶已经夕阳西下,他们拍完照休息片刻,便立即出发赶往山下。或许走得急了,杨女士一时没站稳,被山上的石头绊了脚,摔伤了右小腿,痛得直呻吟。杨女士所在的小队总共4人,见此情形,众人束手无策,只能拨打110,站在原地等待救援。

没一会儿,紧跟救援队员身后的狼群随队医生施金海赶至现场,他查看杨女士伤情后,先用树枝帮其包扎固定,随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杨女士被顺利抬上软担架。

下山的过程更加艰难,狼队救援队、消防队员以及民警一行10余人轮流抬着担架,遇到陡坡,走得更是小心翼翼。7公里的山路,众人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每个人都累得满头大汗。

杨女士被送下山时,120救护车已经在山脚等待,看着她被抬上救护车,救援人员这才松了口气。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所有救援人员都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虽然饿得饥肠辘辘,但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安心的笑容。“山高、路陡、天黑,这次的救援很有典型性。”参与救援狼群队员施金海总结道。

民警告诉记者,杨女士当时被送去了富阳中医骨伤医院,目前还在住院,等待消肿后开刀治疗。民警提醒,非专业登山人员最好走游步道,一旦遇到危险,请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潘利斌 市民记者 王群华  编辑:郑海云
返回